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我是誰?

今天上一年級的課。關於認識自我,我帶了一個活動。

引起動機

請問同學,你們有照過鏡子嗎?學生回答,誰沒有!嘿,老師說的照鏡子,可不是整理服裝儀容的那種唷。不是為了挖眼屎,鼻屎啦而照唷,而是只為了好好看清楚自己,好好的認識自己。看見自己,哇,怎麼那麼有趣的一張臉,怎麼那麼帥之類。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發現,咦我的臉很特別耶,走在路上,根本找不到其他和我一樣的臉。原來我有一張獨一無二的臉啊。

課堂活動

好,現在我們來玩一個小遊戲,好嗎?請你們配合一下,閉上眼睛30秒,用心想像你的心裡有一面鏡子,然後你正在照著自己唷,有個小女孩/男孩正在看著自己,咦,他忽然調皮的笑了一下,擠眉弄眼的,我正在看著自己唷,眼前的我仔細一看好像有些陌生耶,那真的是我嗎?學生聽著我的口頭指示,也跟著安靜下來,有時則是笑出來。

好囉,請各位睜開眼睛吧,現在老師想請你們兩兩配對一組,互相和對方聊一下,聊聊自己的優點和缺點,看看你到底有了解自己,好嗎?至少要講出自己的五個優點和五個缺點唷。聽的人幫忙記一下對方所分享的優缺點。試試看,好嗎?

十分鐘過去了。

好,現在請各位將你記錄的白紙交還給對方,再請各位在自己的優缺點白紙上寫下你的名字。然後請四人一組互相分享討論一下,剛剛十分鐘的分享活動裡,你有什麼感受?覺得這個活動很簡單嗎?很困難嗎?或者有其他的想法呢?好,四人一組互相交流一下。

又五分鐘過去了。

分享表達

好,有小組願意說一下你們的看法嗎?

好,請說,我覺得認識自己好像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謝謝你的分享,還有其他人想說的嗎?

一位小女生舉手。請說,我覺得好難唷。你也這麼想嗎?

有一組也舉手囉。哇,你們的小白板寫得密密麻麻的,請說,也是四個字嗎?非常困難。呵呵呵,謝謝你的分享。老師可以看一下你們小組的白板嗎?哇,這麼短的時間內,你們可以寫成這樣,很棒,老師一定要將它拍下來。千萬不要擦掉唷。



好,大家的想法好像都覺得認識自己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呢。

可是各位同學,你們覺得該不該好好認識自己呢?為什麼呢?

有人想分享的嗎?

好,你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