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如果這不是學習,那麼什麼才是學習!

有一位國一的小女生很有想法。今天為了引起學生對馬斯洛需求理論的興趣,問全班想不想成為有錢人呢?全班只有二位沒舉手。我好奇的問他們,一位小男孩看我要問他,立刻就舉手囉,呿,不曉得在怕什麼。

反而是那位酷酷的小女生淡淡地回說,只要錢夠用就好了。我連忙稱讚她,好棒的想法。也給予她一些回饋。並追問班上其他學生,有錢人會不會也缺錢用呢?全班齊聲說,會呀。然後再和大家一起討論為什麼。

之後才開始進行這個理論的說明。

我的心得是要鼓勵學生有異見。這些異見會開啟學生們之間的多元視野,也會打開教師對學生心智的一些預設。

但沒有對話,就看不見這些呀。老師啊,不要再一直講一直講,好嗎?

前兩天和一年級談多元性別,我像是個座談主持人,我先讓學生們進行小組討論你為什麼是男生或女生或你怎麼判斷一個人是男生或女生,再請他們將判斷的依據寫在小白板上,有些小組說,從頭髮的長度啦,馬上就有人給予質疑,現在很多男生都留長髮(我心裡一直點頭,講的太好了);有的說,從愛不愛漂亮啦,也是馬上被打槍:很多男生也很愛漂亮,好不好,等等之類,看到學生彼此之間經由對話,不但看見了彼此多元的觀點,也看見了自己的盲點,這樣的課上完,當老師的我都開心呀。


今年最早收到的一張卡片唷,很開森,原來也是有學生知道我在追求什麼樣的課堂風景。


而且總比教師一個人在講台上一直講一直講好太多了。

如果這不是學習,那麼什麼才是學習!

我真是喜歡跟隨老梗呀。

1 則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