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聽見遠方的戰鼓聲

照片是我請學生歸納課堂討論的內容。

二年級這個班今天上二節。也是我和學生互相碰面的第一堂。

因為是第一次上課,所以我先安排分組座位,並交代一些課程規定後,就開始課程了。

引起動機

向學生提問:請問有沒有同學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你們所知道的國際新聞,有關政治和經濟方面的?有嗎?

學生舉手:敘利亞、南北韓戰爭?!(咦,有嗎?喔,是很像要打起來的樣子)埃及......等等

我:很好,還有其他人想分享的嗎?那麼請問這些國家發生戰爭或動亂,我們為何要了解、要關心呢?為什麼呢?

學生:油價。

我:哇,沒有錯!油價馬上會反映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這些國家有些產石油,有些並沒有,那為何這些國家的動亂都會影響我們呢?

我走到教室後頭指著世界地圖說:這是埃及、這是敘利亞,這是索馬利亞,請問如果你是負責運輸石油的船長,你會怎麼走?往北走,或南下沿著這些海岸走呢?喔,應該往下走,為什麼呢?

學生互相討論了一下。

嗯,因為往上走太冷了嗎?嗯,有可能唷。還有別的答案嗎?

......

我:好,老師再請問各位一下,為何沒有產油的國家發生動亂也可能會影響到我們呢?

學生:影響到海運。

我開始整理學生的答案,板書在黑板上。還有嗎?觀光?太讚了。還有嗎?

我:好,各位同學有沒有發現這些國家的統治方式幾乎都是何種方式?獨裁嗎?還是民主?

再請教各位同學,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呢?

學生:二二八事件、牡丹社事件、苗栗事件。

我:等一下,老師想請教一下什麼是苗栗事件?喔,原來如此。謝謝你的說明。

我:再提醒同學一下,我們一開始的問題,請問這些國家發生戰爭或動亂,我們為何要了解、要關心呢?為什麼呢?除了動亂會影響我們的經濟外,有沒有可能因為我們看著他們時,我們或許也會有某些感受?

哇,下課了,同學下課,待會我們再繼續。

第二節上課

我:謝謝各位準時上課,除了少數幾位。現在老師要請各組互相討論歸納整理一下,我們上堂課共同討論的課程內容有哪些?另外,也請各位派代表口頭報告,但代表報告的同學下週要換人唷。給各組討論的時間是5分鐘。

學生進行討論中。

我:咦,你為何不跟組員討論呢?

學生委曲地答:她要我滾到一邊去。

我哪有這麼說。我只是......

我:好,或許她的表達不夠好,你要不要加入討論呢?

以下的照片就是各組學生的整理了。


我一一給予回饋後,試著將本冊的核心概念板書在黑板上。

我:同學,這一冊的主題其實是在探討人民與政府的關係,換句話說,也就是像剛剛某幾組所報告的那樣,我們要探討「權利與權力」唷。

好,鐘聲響了,請大家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