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你認識你自己嗎?

國三第八堂和學生複習一下機會成本。

像著魔般,再次邀請學生和我共同思考機會成本到底說了什麼?

什麼時候會有機會成本?

學生:做選擇的時候?

所以,我們如果沒有做出選擇時?是否就代表了沒有機會成本的問題?但有這樣的時刻嗎?

不做選擇的時刻?有嗎?

不做選擇難道不也是一種「選擇」?呵呵,好像太抽象了。

不過,我還是想問問,有沒有這樣的情況?比如有時爸媽或朋友問你,吃什麼好?你說隨便啦...這樣的回答,到底有沒有選擇呢?難道你不是選擇了「不選擇」嗎?

學生點點頭。有位學生為了理解我說的話,甚至跟著唸了一遍,選擇不選擇。

總之,還是做了選擇。也有了機會成本。

是嗎?

但為何我們需要做選擇呢?

誰可以回應我?幾位子路高舉著手。

嗯,大家先討論二分鐘,好嗎?

二分鐘過後,請問誰可以回應我?

舉手的人多了許多。

好,妳來說說看。舉例說明一下。

嗯,很好。但妳的說明裡忽略了一個重點或前提。有誰可以補充呢?

老師,資源有限的前提?對。資源有限,例如時間,例如胃容量。

在這樣的限制下,我們同時又想追求許多美食、嗜好...所以終究得做出選擇。無論願不願意。

談到資源和美食,我想問各位的是,大胃王比賽中,真正讓勝者勝出的關鍵到底是胃容量還是其他的因素?

誰想試著說說看?

意志力。

嗯,我也這麼認為。意志力或許就是他能勝出的原因吧。

那麼意志力算不算是一種重要的資源呢?那麼一般而言,又有哪些是國中生應該培養的能力呢?或者說,應該好好累積的資源呢?

忍耐力?哈哈,有意思。但這個和意志力很像吧?

嗯,老師,溝通力?

哇,很有趣唷,你可不可以再試著多說一些呢?

無論各行各業,我們都要與人相處或合作,但如果不懂得與人溝通,你有再好的才華也無用或無法發揮最大功效。

說得好。

還有人要補充嗎?

老師,我覺得你從以前上課到現在就一直想培養我們這樣的能力吧?

天啊,老師都起雞皮疙瘩了啦。謝謝你的回饋,真的很感謝你。

其他人呢?

老師,挑戰力。

我啞然失笑。什麼是挑戰力?

就是願意冒險、遇到挫折不輕易放棄。

老師,這個不是忍耐力嗎?

嗯,我覺得有點不太一樣,照他所說,挑戰力好像是比較主動型的,忍耐力好像比較被動承受...

還有其他重要的資源嗎?

小真舉手。請說。

老師,還有一種能力,我覺得也很重要。自我衡量的能力。

什麼意思?

就是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我看向她。太棒了。太精采了。

這樣的能力真的很重要啊。

如果你天生是一個百米衝刺的選手,卻跑去跑馬拉松。

喜歡有計畫慢慢調整呼吸步伐的人,明明更適合跑馬拉松,卻跑去參加百米衝刺。

再多資源也不夠你用。

各位同意嗎?

認識自我,真的太重要了。尤其這個階段。

那麼我很好奇唷。

你認識你嗎?

如果讓你用三句話描述你這家公司,你會怎麼形容你自己?你會如何定義你自己?

而這些特質能不能深遠影響你未來的二十年?或者,如果有機會你能穿越時空二十年的話,你想送給二十年的你一句話,你會寫什麼?一句祝福、一句提醒?

老師想邀請大家思考一下,今天的探索不會是自我認識的終點,只是一個開始。

接下來10分鐘,請各位靜下來和自己對話。

想想看,你是誰。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二十年後、十五年後、出社會後,如果你能遇見自己,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成功的人?什麼叫成功?名利?財富?或家人平安健康?




好,現在請各位在空白名片上寫下你對自己的定義,三句話,另一面寫下你想送給未來的你的一句話。

所有人都安靜的書寫著。很安靜的書寫著。

下課後。

老師,什麼時候要分享大家的名片?下週一嗎?

另一位學生提醒,下週一放假啦。

所以下週五?學生立刻再問。

看樣子,雖然我會匿名朗讀大家的個人名片,但大家仍然很期待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