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自知者明

最困難的是自知之明。最可悲的又是我們往往自以為了解自己。

那麼怎麼自知呢?

有人說,從最艱難的關係裡看見自己。你最不喜歡和誰相處,也許裡頭有些功課。

相仿的,有人說,從你最不喜歡的人事物裡看見自己。榮格說,就是內在自我的一種投射。

這些道理有點道理,至少對我而言。


我經常在某些讓我生厭的人事裡,看見某個我。我寧可不見,卻在心中紮根的我。

幸好,我漸漸能夠明白那個我是真實的,但也只是一部分的我。

我是笑的、不笑的、哭的、不哭的,憤怒的、溫柔的一言難盡的我。也包含了總自以為是的我。

這樣的我,我也願意試著去接納和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