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鑽石競標2.0版

自從讀了《弱者的力量》,簡錫堦老師書裡提到的權力之星活動讓我大為折服。

如何讓更多人能夠明白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運動以及這幾十年台灣政治與社會的病症根源?他認為運用團體的體驗活動將更能有力的說明。

雖然他只簡單介紹了這個活動設計,即便如此,我仍設法把這個活動設計和不久前常帶領的鑽石競標活動結合起來,果然效果強化許多。








今天就在南投草屯中學帶領這個鑽石競標2.0版。

這個升級版體驗活動核心概念是想試著引導在場的老師們共同關切制訂遊戲規則的重要性。這裡連結學科的地方,自然指的是立法院討論並制訂出攸關全民的各種政策法案

我們關心教育、關心教學帶給下一代的影響,卻往往忽視政治場域規則的更改與修訂對於下一代生活福祉的根本影響,那麼很可能就像今天下午這一小時進行的活動一樣讓人驚悚。一小時的活動再現了台灣這幾十年來的政治現況:不透明且偏向少數財團、特定利益人士的政策分贓深刻捲動著你我。

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活動中,當我向在場的老師宣布:贏家可以利用三分鐘共同討論來制訂第二輪的競標規則,同時無論他們制訂什麼規則,其他人都只能配合服從時,這樣的提示似乎又隱隱反映出台灣幾十年來公民社會政治冷漠的情形。

經過三分鐘,第二輪嶄新的競標規則終於被制訂出來了。贏家們如此宣告:

規則一、卡牌(籌碼)的分配依各組人數乘以二。(因為贏家小組人數最多)

規則二、本組贏得競標時,獲得鑽石的數量可以乘以三倍。

規則三、流標的鑽石由擁有鑽石數量最多者獲得。(看以中立,但目前擁有最多鑽石者,正是他們)

規則四、所有競標結果,贏家小組都可抽成百分之二十。



一宣布完,群情嘩然。

我笑著說,好,現在我們就直接開始進行第二輪遊戲。

其他小組高喊,不行,我們需要時間好好討論該如何因應這個情勢。我故意回他們,不可以討論唷,這樣不符合台灣人民過往的表現(沒有團結)唷。

還有人說,那這樣的話要革命啦。

是啊,當然要革命。因為我們在這一個小時裡,似乎呈現了這幾十年台灣的政經發展脈絡,這樣的時間壓縮讓每個人更加警覺規則對於遊戲公平的影響一旦規則不再公平,無論個人再如何努力、再如何辛苦都無法改變遊戲的結果了。

我笑著說,沒想到贏家小組竟然在短短幾分鐘就可以如此墮落啊,完美扮演了以往上層社會如何透過修改法律政策徹底掌握經濟果實的模樣,值得大家給予鼓勵肯定,因為有贏家小組的示範,才讓我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既得利益者的想法與做法。(我彷彿還聽到了密室協商的嘿嘿嘿笑聲)

現場老師們大笑。

我再說,幸好這只是一場遊戲。令人擔憂的是,這真的只是一場遊戲嗎?

話說回來,這或許正是這麼多人士、團體紛紛投入立委選舉的原因吧!

謝謝黃校長和草中團隊的協助,讓我有機會和更多關切社會科教學的夥伴們分享我的一些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