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寒輔報告檢討

國三公民寒輔報告,三分鐘的簡報,我用隨機指定的方式讓各組派人上台報告。各班學生的配合度很高,一畫完海報,還會互相口頭練習,直到我抽號決定出各組應派誰上台,才全力協助報告者準備。真的很令人欣慰,但各組報告後,發現需要注意改進的地方也不少,例如有同學緊張到完全說不出話來。







未來如何讓學生報告的更好呢?

1、音量適中:聲音的大小、速度都要多加注意。有同學一直在唸稿,速度好快。能不能平穩和自信的報告。有同學忘了看台下同學,這樣無法了解同學的感受,他們究竟有沒有聽懂我的報告呢?

2、內容流暢:不是報告就好,而是我的報告有沒有幫助同學掌握重點?也不是報告愈多就愈好。如何有效的表達和說明呢?

3、報告重點:為何要學會這個概念?如何更有系統的整理、摘要課文讓同學學會、聽懂?






對了,我想到以後各組每人都要畫一張海報並上台報告二分鐘。來找一個主題讓各組腦力激盪一下,當成個人學期作業。例如由我整理出公民第一冊到第五冊30個重要概念(每班學生大約30人),讓學生抽籤,抽到哪一個概念,就請學生準備這個概念的海報和報告。

而且,第一冊到第五冊哪些才算是重要概念也可以讓學生一起學思達。或許也可結合【有或沒有hit or miss】的桌遊機制讓學生共同思考各冊的考試重點/重要概念。

等所有學生準備好報告後,日後的每次上課,就抽兩個同學上台,並由台下同學來評分,評分項目有海報、口條、台風和內容四個重點。

順帶一提,請學生上台報告的時機點,似乎可以是一上課的前5分鐘,以及中間課程告一段落的時候。

整體而言,這次寒假輔導國三學生的上台表現很值得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