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議想世界03:是否應該執行死刑?

今天和另一班進行了「是否應該執行死刑?」議題論辯。


大致流程如下:

1、直接告知學生今天的討論主題為——「是否應該執行死刑?」,請各組每人直接提出自己的立場和主張理由,並寫在小白板再派人貼在黑板。

令我驚訝的是這班居然有三人反對執行死刑?!而且是真正的反對死刑,不是因為想把死刑犯慢慢折磨至死。

反對死刑的學生理由如下:

因為死刑犯是因殺人而被判刑,那我們又用死刑來剝奪他的人權,不是跟他一樣嗎?




這個班相較於其他班每週多上一堂公民課(第八堂),會不會是因為這個原因呢?之前,我從未和他們班討論過這個議題,但一直利用第八堂進行各種和考試沒什麼相關的活動或討論。

如果真是這樣,讓人悲欣交集啊。悲的是這麼久的教學活動帶領,也才影響了幾個人。喜的是至少還影響幾個人願意更深入的看問題。

2、由我一一檢視學生主張的理由,並給予提問或澄清。


支持執行死刑的理由大部分仍然是基於「一命抵一命」才叫公平,忽然看到了另一個說法「如果殺了100個人,卻沒有死刑,那100個人也太無辜了。」

我試著從這兩個說法,讓學生思考,什麼叫公平?殺了一個人的殺手下場是死刑,殺了100個人的下場仍然是死刑?不同的情節,結局居然是一樣?

學生這時開玩笑的說,後者應該慢慢割下他的肉之類的。我試著引導回來說:哇,我不是說要這麼黑暗啦,我是說,面對不同的情況,我們的解決之道只是解決他,處死他就好了嗎?公平只是對方做了什麼傷害我,所以我就做什麼傷害回去?一個人強暴對方,最公平的方式,就是找人強暴加害者?甲砍掉乙的手,所以真正的公平,就是讓乙砍掉甲的手嗎?公平是這樣的東西嗎?

我的立場不是支持或反對死刑,而是為了幫助大家對這個議題的思考,我會試著站在少數者這一方來提問唷。我補充說明。

3、接下來,請各位針對剛剛每個人的表態和我的提問,再試著提出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可以是針對支持或反對立場來提問,沒有任何限制。請小組先進行討論,打算提出什麼問題?一樣寫在小白板上(教師也可以準備空白A3紙備用,以免影響活動流程,既然我們帶領學生討論這麼重大的議題,就不要太在意白紙的消耗吧!)






(1)如果不能隨意奪取他人生命,那為什麼犯人可以隨意殺人?

(2)若不以死刑處置,那該如何處置加害人?

(3)如果死刑可以嚇阻他人,那為什麼世上仍有這麼多殺人犯?

(4)既然我們總是勸人要珍惜生命,為何還要有死刑?

(5)執行死刑就能讓受害者家屬釋懷嗎?

(6)為何要用人民的納稅去養他,浪費社會資源?

(7)難道有死刑就能降低犯罪率?這會不會一種消極的作法?

很有趣,感覺班上同學經過我剛剛的提問後,許多人或組別已經改變立場了。

4、下個星期,我們會讓各組用抽籤的方式抽表態卡,有四張反對卡、二張支持卡(我可能會再調整,如果下週反對死刑比較多,我會調整成二張反對卡、四張支持卡)。再請大家分別就以上幾個問題進行回答。

5、聽完各組的立場與論述後,再請個人表態。

6、我會發放相關文本,包括〈血是怎麼冷卻的:一個隨機殺人犯的世界〉以及湯英伸的影片,讓學生自學與思考。

下課時,一個學生和我分享她無法理解為何有人相信死刑可以解決問題。我對她說,但現實中,大多數人是支持死刑的唷,所以妳更應該好好想想如何說服更多人反對死刑,來改變國家法律,實現妳心中的理想。

特地來找我討論的學生論點

4 則留言:

  1. [英國持刀殺人案頻傳 逾20人命喪刀下]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24596
    2019年3月6日
    「英國最近頻繁發生持刀殺人案,今年為止,就造成二十幾人死亡,其中絕大多數的攻擊事件都發生在首都倫敦。」
    ===============
    評論:
    不是說要廢死留活口才能研究隨機殺人犯罪心理,不然悲劇只會一直上演?廢死英國研究了這麼多年,怎麼隨機殺人像家常便飯一樣常常上演?

    回覆刪除
  2. 廢死英國
    [英重刑犯們假釋後再犯罪 5年添382冤魂]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70705/1154630/
    「共有382人死於緩刑受刑人的手下,另外還有200件殺人未遂案,1024件性侵案以及134件綁架案。」
    根據內政部資料,英國刑案犯罪率為台灣5倍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41132509236096&set=pob.100000181113129&type=3&theater
    英國殺人案犯罪率為台灣1.5倍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39946472688033&set=pob.100000181113129&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3. [男約人一起性侵「中國女」 越裔女遭姦殺燒死]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11/1312306/
    2018/03/11
    「英國泰恩-威爾郡(Tyne and Wea)的29歲越南裔女子阮娟玉(譯音,Quyen Ngoc Nguyen,又名安娜),去年8月遭人輪流性侵後,被活活燒死。檢察官周五(9日)在法庭上,指2名嫌犯都有殺人前科,姦殺阮娟玉前夕,一人更曾發簡訊問共犯:『我們是否強姦那個中國女?』」

    「檢察官希爾(Jamie Hill)在審訊中透露,昂溫和麥克福爾前科累累。1998年聖誕節,昂溫闖入一座民宅,襲擊躺在床上的73歲男屋主,他多次用相機砸他的頭,又用刀狂刺他胸口。他在屋內大肆搜掠後,於多處放火,男屋主屍體被燒到難以辨認,當局要靠牙醫紀錄,才辨認出他的身份。」

    「希爾又說,那次並非昂溫首次放火燒人,他有其他竊盜及縱火前科,曾在一名72歲男子的家放火,幸好被害人被鄰居救出。而麥克福爾也是社會敗類,1996年他闖入一間民宅,用鐵鎚把86歲有行動困難的女屋主活活打死。」

    「雖然二人都罪大惡極,但卻分別在2012及2010年先後獲釋。二人出獄後結伴犯案,在殺害阮娟玉前夕,麥克福爾向昂溫發簡訊問:『我們是否強姦那個中國女?』二人犯案後,更咧嘴而笑自拍。」
    =============
    評論:
    廢死英國的成就,殺人犯出獄後繼續再物色新目標,玩殺人焚屍遊戲。沒辦法,政權被廢死教徒把持~
    [民意要死刑 國會仍廢死!史坦女爵:要讓社會變更好]
    https://www.storm.mg/article/50366

    [「民意都反對如何廢死」?英議員提供英國國會歷史經驗]
    「英國國會曾有13次試圖恢復死刑」
    https://www.storm.mg/article/83983

    回覆刪除
  4. 本世紀最大廢死笑話:南非廢死故事
    得獎原因:全球犯罪率最高國家之一的法務人員到世界各地巡迴演講出書,推廣其廢死治國之道,而且各國還有一堆粉絲追隨,大家異口同聲認為這是good idea,這不是笑話,什麼才是笑話?
    [南非廢死也曾遇阻 唐獎得主薩克思:死刑是國家的冷血謀殺]
    http://www.storm.mg/article/48168

    [每日謀殺57死:比戰爭更血腥的「南非治安報告書」]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3363865

    回覆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