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鳯林國中學思達

今天前往鳯林國中分享學思達課程設計。這是我第二次來鳳林國中,第一次來鳯林應該是14年前考教甄的時候。真是好遙遠的學校,尤其沿路都是貨櫃車,讓開車的我有點忐忑不安,中途還不小心開進某貨櫃集散場。

抵達學校,發現校園整個都不一樣了,不論校園建築或是周遭景觀都美不勝收,讓我急按快門。




二點左右開始分享,現場包含校長、主任、組長以及社會科老師共有七個夥伴,我先簡介學思達的課程設計,之後再帶他們玩【誰是臥底】以及【議想世界】兩款桌遊。

對鳳林的老師說:桌遊、教科書、問題引導式講義其實都只是一種文本,透過適當課程節奏的切換,可以讓我們有效運用課堂時間,讓學生的專注力得以提升,最後幫助學生更有效的學習。



如果可能,學思達的課程設計期待學生可以在課堂上完成大部分的學習。

所以我示範了【議想世界】桌遊的帶領過程,也讓現場的老師實際體驗一番。從動機的引導、機制的設置、串聯各組學生進行對話等等,一面讓老師體驗、一面向老師說明。


結束今日分享,蔡老師主動對主任提議,要不要再邀請我去一次,利用全校教師教學準備日的時候,請我再來鳯林分享呢?

這時,另一位老師看我面有難色,我連忙解釋,希望來的老師是自願前來,另外人數如果太多,研習效果有限。

這時他們才告知,不會啦,全校到齊也才三十多位老師而已。我才答應他們,如果是這樣,時間允許,學校真的需要我的協助,我很樂意前來分享。但我想推薦蔡宜岑老師,她是我們的專輔。有機會,請貴校先邀請她。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對現場的老師有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