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提早出發的窮和尚



520這一天下午帶國三生進行議想世界桌遊和討論。




因為是第一次實際操作,流程卡卡的。回家和馬老師討論了一下,有了一些想法,似乎可以調整某些流程讓節奏更緊湊些。下週會繼續帶領其他國三班進行遊戲,希望更到位。


這幾年試著改變教學,才慢慢察覺原來我也存在著具體運用型的學習心性——從做中學;倒是始終不喜歡體驗式的學習模式,雖說如此,體驗式的學習模式對我某些面向的學習真的很有幫助,真是出乎意料之外。例如教學活動的操作與引導等等,透過體驗學習再回到自己的課堂實際運用,我的學習與成長最快。


事實上,教學這門技藝原本就是如此吧。它比較像騎腳踏車或學游泳。

回顧過往求學的歷程,我一直以為自己不是運用操作型的學習者,多半是屬於觀察反思型與歸納抽繹型的學習者,甚至我應該算是很擅長這樣的學習法。但這幾年,進行教學調整後,發現了我不太會抗拒或恐懼新的教學活動,總是想試了再說,而不是東想西想後,什麼都不做。

很慶幸自己這幾年的憨膽,為自己的教學開了一扇窗。意外看見自己學習心性的另一面,也慢慢找到一條可行的路。

可惜的是這番體會似乎很難讓更多的老師理解。好多老師都是樂在學習的求知者,但如何讓這群樂在學習的老師願意在教學多一點點改變或轉化,而不是僅止於認知理解,意外的困難啊。

於是有些老師輕易的以為我和馬老師天生帶領的功力很強,真是好大的誤會,這是我們不斷的挫敗、省思、歸零、試誤、學習與成長,才漸漸有了一些教學的心得與體會。

我常對馬老師說,我們兩個就像課本提到的「窮和尚與富和尚」那樣。我們只是不想再等待,提早出發的窮和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