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學生慢慢倦怠了,怎麼辦?

每天只要一上課,我就很興奮。

一想到今天準備的課程,不曉得學生會有什麼想法或反應,就讓我期待不已。

去校外分享,老師常問我一個問題,她也有分組了,學生一開始反應不錯,後來卻慢慢倦怠,該怎麼辦?

我很苦惱,不知如何回應這個問題。

現在才有了一些想法。我很好奇,老師我們自己呢?會不會也有倦怠呢?會不會是我們先讓自己倦怠了,才讓課程不再發光發亮?



如果會,是因為什麼理由呢?又可以如何避免呢?

一節一亮點,一課一焦點。

我總試著為每堂課設計出一個亮點,把它呈現給學生,當我失敗時,我會進入反思狀態,不斷思考下一次上到這個課,我可以怎麼做?增加什麼活動?或減少什麼活動?或改變哪個環節的前後順序?問題的設計吸引學生嗎?有挑戰性嗎?還是太難了?讓學生集體朗誦或個人輪流朗讀?是自學或直接進入小組討論?

亮點?一篇精采的文本?影片?一個有趣同時能讓學生思索再三的小活動?一個教具?一本書?一張圖片?一個好問題,都可以是亮點啊。

各種排列組合,天啊,怎不叫人興奮。

有人或許會笑我,為什麼總使用臥底或hit or miss、賓果、你說我猜、角色扮演、鑽石競標這幾個小活動呢?很簡單啊,因為它們是我試過的諸多活動中,在種種條件限制下比較好用的幾種(時間短、道具少、小組同時能合作與競爭)。許多其他活動試過幾次後,我會暫時保留,因為卡卡的不太順。但無論如何,我總是想利用一些時機去試試看新活動,看看課程的運轉,看看學生的反應。想了解我試過哪些活動的朋友,可以到我的部落格爬文。被我冷凍的活動很多很多啊。

活動是為了教學,教學是為了課程。讓學生有效學習課程核心概念才是我們的目標。

所以,我也會倦怠,有時。但更多時候,我會被問題設計與課程設計深深吸引。常常一不小心就在座位上待了好幾節課。最心酸的地方是就算這般投入,也才設計出一點點課程或想好一個問題。

例如這兩天一直讓我苦思不已的問題是如何讓我的學生了解隨機殺人犯背後的社會結構影響,而不是只由我來講述他們的故事。有沒有可能設計出一個活動,讓學生更容易明白隨機殺人事件背後的深層結構?

啊,好難唷。但我想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