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議想世界01:全面啟動募兵制

議想世界第一堂規則說明。

1、發給各組三張牌卡,請組內討論並決定你們小組最想討論的議題卡是哪一張?另外也要提出理由向全班推銷你們小組為何最想討論這項議題?記得只要提出推薦理由就好,不用表態支持或反對。




最後再進行投票,不可以投自己,獲得選票最多者,小組可得一分(後來我發現,給分可再多一些,例如給五分)。並以該小組的議題為今日討論議題。

我本來給各組五分鐘進行討論與準備。五分鐘過後發現學生還搞不懂,負責報告的學生往往變成支持或反對的表態。所以我再次說明與示範。

另一方面,因為會考完學生參與課程的意願不高,所以也需要教師引導,我對學生說為何已經考完會考了,我還要帶大家進行這個活動呢?因為有時候啊,我們看電視新聞記者採訪戴眼鏡的小妹妹,問她有沒有近視?或問來看黃色小鴨的民眾,黃色小鴨長得像什麼?這時學生哄堂大笑。

我們都會笑記者。但我們自己呢?講話就有邏輯了嗎?我覺得對公共議題的關心很重要,而且我們也應該學習有邏輯的表達自己的觀點。所以才想帶大家進行這個活動。

總之,發現學生參與課程的意願提升後,我繼續說明規則。雖然剛剛學生的報告沒有掌握要點,沒關係,根據體驗學習圈的流程,可以讓學生犯錯(經驗),教師再利用這個錯誤讓學生反思觀察怎麼說比較好(反思)。並提醒學生觀摩並學習如何歸納他組的表達要點(歸納)。這時,晚報告的小組就比較知道該怎麼做了(運用)。



例如,某組想討論「全面啟動募兵制」此議題。他們推薦的理由是中共一直對台灣很有野心,所以這項國防議題值得大家關注和討論。

2、各組發表完推薦理由,教師覆述一遍各組推薦議題。再請各組進行投票,每組一票,不能投給自己。最後,最高票就是「全面啟動募兵制」。

3、緊接著我請小組每個成員一一表態並說明理由,每組不用一致,組內可以有不同的聲音或異議。請寫在小白板,寫好後請各組派人貼到黑板,再由教師一一檢視朗誦確認學生的想法。









整理如下——

支持「全面啟動募兵制」,理由如下:

(1)尊重個人選擇自由。
(2)減少冗兵,避免浪費國家資源。
(3)不想再看到第二個洪仲丘。
(4)當兵有一定危險,應該尊重個人選擇。
(5)我可以不用當兵。
(6)不是每個人都會認真當兵。

反對「全面啟動募兵制」,理由如下:

(1)會花太多錢。(很有趣,剛好和支持者理由一致。)
(2)可能會找不到足夠的兵力,甚至無人當兵。
(3)會造成國防不足,中共會侵略台灣。
(4)維持徵兵制,才會留下重要的回憶和經驗。(很獨特的論點)
(5)不用採取「全面啟動募兵制」,只要改革兵役部分問題即可。
(6)人民有義務保護自己的國家。



這時下課鐘響,留待下一堂繼續討論。下次請同學準備一個問題問對手。

先不用急著反駁對方,只要針對對手的論點提出一個問題質問就好。

下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