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如何轉化與運用魔法學園課程?

夥伴對於如何轉化與運用此場研習帶來的收穫,有好多精采發想,實在令人驚嘆!

透過這些回饋,才發現原來有許多實施課程的方式與時機點,一點都不難。


【7/1日週末魔法學園課程設計研習回饋:如果可能,你想如何運用今日研習所學?如何因應遇到的挑戰?請具體分享。例如,利用早自修來實施課程。】

利用營隊時間實施課程。

利用課後輔導,以段考來畫分三個段落,此可是其中一個主題,將夥伴的教案串連。

利用寒暑輔連續兩節課實施,讓學生的感覺和感受可以不中斷。

利用綜合活動進行繪本教學及桌遊。

利用輔導活動課程或小團體帶領

若比較沒有趕課壓力時,我會考慮把這次產出的教案,運用在課堂上。

選修課

可利用一週一節的生命教育課。設計學習回饋單作為週記讓學生書寫繳交。

將今天設計的課程內容細節完成,排入下學期授課主題。
我想利用領域會議或校務會議的時間,和校內老師分享SET桌遊機制/魔法學園桌遊,在班會課或社團課實施;我個人想嘗試的改變,是規畫在九年級會考後的社會課,帶學生體驗魔法學園。

將其運用到輔導活動課程,探討自我,並融入霸凌的議題。

我會把今天的教案用於九年級複習課堂,日後也會用於七年級的課程。如果帶班擔任導師,也會把這套桌遊背後隱含的精神用於班級經營上。

暑輔可以來試看看。

利用暑輔的導師時間(早自修)來實施課程。

利用一節課,讓學生接觸遊戲,並利用今天的教案來讓學生認識霸凌。還有,我要把遊戲介紹給學校的教官,反毒反黑反霸凌。今天收穫良多,充實又很感動。

回家路上一直思考一些問題。因為過去多年擔任教官(其中3年擔任私校生輔組長),推動防制霸凌業務及處理過各式各樣霸凌案件,其實是所有學生問題中最棘手的,每一案都要投入極大的心力,卻不見得能有立即的成效,或讓兩造學生或家長盡滿意,甚至只要處理過程任何一個細節稍有問題,就會更加棘手.....
所以若以我自己過去經驗,並不敢貿然地將教案實施在團體的課程當中,因為有太多無法掌握的因素,可能會發生。(這部分自己尚未想的很清楚)
但這套桌遊甚好,今天透過老師課程及大家腦力激盪後也有許多豐富收穫,所以應該會設計成一對一輔導模式(利用牌卡與學生個案對話)或一小組(4-6人)團體輔導模式,在確認充分了解每一位參加學生的狀況下專注的投入。等純熟牌卡的運用及累積經驗值後,才進一步思考課堂運用。(對霸凌這部分我有較多的擔憂,不像上次闖關課程一學完就覺得可以馬上實行。)

利用營隊的時間,安排課程的安排,最後讓學員們用短劇的呈現,去扮演不同角色時的實際感受,藉這些感受去讓學員知道當你換位思考的時候是不是變得不一樣,當如果能重來你會不會改變。

霸凌的議題我想要實施在我的班級經營技巧上。雖然我是任課老師,目前還沒有機會帶班,但是有時候會出現分小組討論的時候,因為某一個人不被小組喜愛或被討厭,有被排擠的現象,雖然不到霸凌這麼嚴重,但我還是很想知道假如有天遇上這樣的狀況,我可以怎麼樣協助這三方(霸凌者、被霸凌、旁觀者)

想要結合文本的閱讀,讓遊戲體驗的刺激能有更深更久一點的持續

搭高鐵返回台北時,想到一個很有趣的實施方式。
大部分學生對於週會都興致缺缺,若接下來帶領七年級的導師班,想要設計一堂給全七年級的反霸凌課程,不僅可以讓行政少煩惱要請哪位講師,更可以透過週會光明正大的讓學生進行體驗!
目前簡單構思,可能會執行下列活動:
1.設計幾種虛擬角色讓學生思考角色特質(各自在想寫的大型角色紙板貼上便利貼)
2.大投影幕投影不是我的錯,麥克風隨機傳遞給台下學生唸旁白
3.帶領「不一樣也一樣」活動設計,一開始的框架就是班級哈哈
4.每一位學生以兩個字寫下解決霸凌的重要關鍵。
過程中我想透過班內培訓,讓導師班擔任引導員,雖然他們應該會很崩潰,但是可以學到很多臨場應變,課程應該也會更順利。
最後會於下周朝會公布最多人寫的兩個關鍵字,由導師班學生統計,最後的講師費也讓引導員自行運用以茲獎勵。
不知道可不可行,但是這是我心中的一個夢哈哈哈。

可將桌遊運用在週末課程。或融入暑輔複習課程。

我會想實施在一剛開始帶班的時候,以達到預防作用。或是放在高一上的課程也可以。

今年暑假有參加史懷哲營隊,並擔任導師之職。會希望利用早自習的時間,執行今日產出的教案,讓這群國中後段班的孩子認識霸凌,並期望引導正向的班級凝聚力。

將今日所學帶回去分享給輔導老師,將其運用於班級或小團體

利用公民相關課程做聯結引發思考,或與輔導課老師合作實施

我目前想到的是在新學年學期初接高一導師班時,運用今日研習所學在班會課進行魔法咖啡館。

另外,我也在思考運用魔法咖啡館的形式進行學科學習的可能性。

利用班級時間實施課程:體驗遊戲(如魔法學園)、議題討論、角色扮演,讓學生更能接納自己、同理他人,讓霸凌離開校園。

可能會利用班會時間以議題討論的方式,讓同學進行討論,比如:「我喜歡對同學做的舉動有哪些」,整理之後可以讓大家思考某同學喜歡做的行為,是否每個人都喜歡,進而尊重每個人的差異。

1.帶回領域及社群進行分享。
2.沒有協助引導員,我會用以下方式帶全班一起。總共有8個角色,所以把全班分成8組,1組扮演1個角色,全班一起解決事件,需要做的會是把桌遊卡變大,讓所有孩子都能清楚看到正在做什麼。不過照規則玩之前,我還會設計其他的活動當引子。

利用暑期輔導進行體驗,利用空白語與班會課連堂進行當日小組設計的課程

今天我們這組產出的教案,是立即可行的,想趁這幾天好好轉化,趁著暑輔沒有進度壓力,馬上實行。

利用綜合課來實施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