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7/1日週末魔法學園課程設計研習回饋:今日最大的收穫。】

很喜歡這幾段話——

「一種桌遊,運用可非常多元,只要老師們能一起共備,可以激發無限的可能。」

「用一個教案換到超多可用教案。」

這也是我們為何要成立【一起玩吧!教學社群】最大的理由,謝謝夥伴的回饋與共創。

快加入我們吧!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07185162707862/


【7/1日週末魔法學園課程設計研習回饋:今日最大的收穫。】

深入了解霸凌與社會氛圍息息相關,並非旁觀便毫無責任,自己也是加害者之一。自我省思的開關被打開了。

學到活動流程的時間掌握

聆聽不同組別的課程設計

霸凌的旁觀者扮演著重要角色!繪本教學很棒。

用更多不同角度設計更多關於霸凌的課程

大家的教案都很精彩

思考了很多引導學生認識、思考的方向與設計,也看到很多不同組別的教案,會認真實際試試看融入教學。

講師的桌遊設計及學員彼此之間的分享與回應

完成了下學期可以實際操作的課程設計。

最大的收穫是,得到許多夥伴們互相激盪後所產出的教案和想法,以往參加實作型的研習,經常只是聽講或體驗,並未留下什麼具體的紀錄或成果,所以有時候會因為忘記了課程的某些操作細節,而無法較完整、流暢的在班上實施。所以,這些經過思考及互相討論、提問的具體教案,實在是太珍貴了!以後在備課時,一定能派上用場!真的獲益良多(有呷擱有抓)!

一種桌遊,運用可非常多元,只要老師們能一起共備,可以激發無限的可能。

1.直接設計出可以使用於課堂的教案 2.了解如何運用桌遊於反霸凌議題上

知道可以如何將桌遊融入教學的方式。

獲得很多已經實作好的教案,可以輕鬆引用到課程中,帶領學生反思學習!

學的一個只有合作沒有殺紅了眼的遊戲。透過共備,有好多好棒的愛迪爾,開心。

1.便利貼的運用方式。(也是第一次參與,加上當桌長,就很有感。)
2.學會玩魔法學員桌遊。(若自己看說明書會研究半天還是不會玩)

可以結合一個議題,串連至桌遊及教案的產出

最大的收穫是接收到各個不同領域老師對於同樣霸凌議題但不同的關注。而動作快思緒敏捷的老師,總是可以在任務指派下來飛快的運轉,而我是需要醞釀反芻的人,看到這樣厲害的大家,我覺得收穫良多。

對於霸凌議題的思考更全面,也對課程是否能執行、是否真能發生意義一事重新思考,刷新很多觀念,也讓感覺自己的思考沒有鈍掉,還可以挖得更深。

1.發現自己在:遇到某些問題時會感到恐懼。/受到肯定時會太喜悅。
(1)今天在討論到個人層次或集體層次這個問題時,發現腦袋一片空白,眼見前面老師分享的非常精彩,輪到我時直接誠實告訴同桌老師目前仍然想不到要補充的,但我覺察到自己當時是低落的、些許自卑的。然而比起我們今天的教師研習,學生在課程中分組討論所遇到的氛圍可能更加不友善,因此或許這也是老師在引導時要去思考的。
(2)在受到外界的肯定時,自己的大腦好像會突然轉變思考模式,原本一直運轉的大腦,就會突然停止運轉,然後只停留在外界的肯定,而沒有繼續思考的歷程。
對一位老師而言,或許是危險的;
而對一位學生而言,又何嘗不是呢?
或許在對學生肯定、讚美與鼓勵之間,拿捏的力道也會對學生造成不一樣的學習效應。
2.進成老師說到,也許我們都太在乎競爭了。
的確,在以成績為導向的學校體制下才待兩年,常常在研習或是與同事的相處間,我都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想贏別人的動機很強烈,甚至有時強烈到讓對方不舒服,或許慢慢地從享受每個體驗過程,取代瘋狂地抄筆記、拍照(哈哈),才能感受到發自內心地充實、快樂,也能夠用更健康、平常的心來面對自己、接納自己的不完美,而在面對他人時,就能夠讓他人感到平靜、溫暖、與被支持。
3.施與受都很重要。
以前都說施比受更有福,但是在下午的研習中,老師希望我們能夠給予他組回饋,不管是什麼都好,原本以為應該就跟平常的反思一樣,但是當一則則正向、好奇的留言出現在下方時,就好像一種神奇的魔法一樣,你會覺得自己今天好像與夥伴一起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突然覺得身為教師,能做的好多好多噢!

用一個教案換到超多可用教案。

認識到一個可愛的團體⋯林園高中飛行青年軍。

學會魔法學園桌遊的玩法。

超級多夥伴的共備教案!!現在馬上上傳立即回饋的方式太好了,每次都可以把東西真的帶回家。

對於霸凌的來龍去脈更為了解、接觸不一樣的討論方式(咖啡館、ORID等)、學到一款新的「合作型」桌游、許多實用性很高的教案可以參考。

一種桌遊,多個玩法(教案)

對於霸凌議題更加認識,也多了些道具能夠引導小孩

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體驗了多種互動和回饋方式,而且在現場與網路兩個世界幾乎無縫的轉換互動且留下紀錄。以往我所體驗過的咖啡館最後可能就是一兩張大海報紙,離開現場後回憶隨時間而淡化而且很難回想;今日的魔法咖啡館仍讓感動留著,且隨時可能增加新的回饋和感動。

對霸凌的預防與處理有更多的了解

除了更深入了解霸凌形成的可能原因,更能利用桌遊融入課程教學之中,加上每組夥伴限時創作的教案,讓我們可以實際運用到教學現場,獲得實用的課程內容設計方式與做法,非常感謝!

參與咖啡館討論模式,有實際參與過更清楚知道操作方式。原以為魔法學園只是一款桌遊,一直到播放影片才知道原來是霸凌為主題的桌遊,除了一直以來知道的「不是我的錯」、「青鳥」,又多了一樣更能具體引導孩子的工具。

魔法學園桌遊體驗及將桌遊融入課程設計的學習

分組討論時有位老師提到這是結構性問題,讓我更仔細思考霸凌的原因,也許是整個社會對弱勢不夠友善,才讓孩子有樣學樣。身為社會老師的我希望能為孩子再多做什麼,讓他們成為有溫度的人。

數咖+產出可實作的教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