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106學年度上學期開放觀課課表(公民科)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歡迎大家前來觀課,期待更多夥伴透過開放彼此的教室,讓彼此教學專業能更加成長。

我目前在高雄市英明國中任教,任教科目為公民。這學期有一些改變:

1、開始用抽籤來分組,但仍然採取二男二女在一組的方式。(例如分成七組,就將數字1~7的所有撲克牌整理出來,會有28張:男生抽黑色數字、女生抽紅色數字或相反亦可。抽到1就前往第一組依此類推。)

2、提醒課堂專注聆聽與對話的意義與方法。關鍵在於教師自己要持續身教。

3、檢討段考方式的改變,考完試後的那堂課,達到標準的同學可以做自己的事(玩桌遊/看小說);沒有達到標準的同學互相討論,找出自己的問題再來找我驗收。

只要您渴望改變教學的可能,希望您來我的課堂觀課。彼此互相對話交流。

我想,相關的教學法(學習共同體/分組合作學習/學思達教學)關鍵應該不是技術上的困難,而是如何轉換我們教師的思維,如何思考以課程為中心的教學來協助學生學習、共學、甚至自學。

以下是106學年度上學期開放觀課的課表(部分),歡迎各位夥伴(老師、家長)前來觀課,再互相交流對話。基本上觀課完的下一節就是彼此共同議課的時間,但如果您不方便議課,一樣歡迎您前來觀課,但請您給我一些課堂回饋或提問(書面)。這是為了觀課後,彼此能有進一步對話共學的機會。




補充說一下,為何想打開教室讓人觀課,除了受佐藤學、張輝誠老師感召外,還有就是希望藉由教師彼此的教學專業交流,能讓更多的學生受益,重視培養學生思辨力這件事。

觀課須知:

1、請要來觀課的老師們至少前二天透過臉書或來信通知一聲,以便了解觀課人數或避免學校有其他安排,如調課,讓您撲空。

另外,也希望各位觀課夥伴能先看過張輝誠老師的學思達教學影片與資料或上網找一下「學思達短講」關鍵字可看到許多相關短講影片唷,對於學思達教學能有基本概念。

學思達教學平台

http://goo.gl/YPi9Yd

欲來觀課的朋友,請直接到英明國中警衛室換證即可入校(說明前來觀課),校內停車位非常有限,請儘可能利用大眾運輸。

2、觀課時,請在課堂鐘聲前入座。不要錄音、攝影。觀課請不要介入學生的討論。在不影響課堂活動下,如果老師們想近距離觀察學生的小組討論,請自便。

3、請不要帶禮物過來。謝謝。

4、我的上課教室在本校霑雨樓五樓E化教室五。

5、如無法到現場觀課,也歡迎彼此在網路上(例如: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交流。

6、觀課後請mail觀課心得給我,以利我了解該堂課老師們觀察到之收穫/疑惑/建議,夥伴們的回饋與討論是我寶貴的成長機會,我的e-mail是fianse.kuo@gmail.com。

信件主旨內容:您的姓名+觀課心得+觀課日期即可。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