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雲林品格英語學院林老師動人的回饋

謝謝雲林品格英語學院林老師這麼動人的回饋與肯定:

【讓你有感的三個畫面】

1.每次轉到後面時,就會看到輝誠老師坐在後面微笑點頭地聽著大家的分享。

2.馬老師和郭老師兩天的帶領,除了豐富的課程以外,也充分展現出一個老師的內在穩定的力量,還有不疾不徐的語速讓大家很舒服安心的被帶領著,以及充滿自信卻溫和的態度,讓我非常欣賞。



3.感謝自己非常非常投入兩天的課程,沒有一絲的分心或疲倦,筆記本裡滿滿的紀錄是我最滿足的收穫。


【主要學習與收穫】 

1. 魔鬼藏在細節裡

在學院的任務編組裡,一直是課程設計組的成員,對於問題的設計雖有一些概念,但經由老師們循序漸進的帶領,讓我更開拓如何問好問題的視野。過程當中會一直注意老師拋出來的問題,除了放在簡報上的示範問題之外,讓我一直有茅塞頓開感的是老師口頭拋出的問題,或是在看似平常的活動題目中藏著周全的設計,例如:「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在什麼時候發下便利貼?」;或是第一個活動藉由走30步一直到碰腳來讓所有人流動,並在圖片中平均分配各類型的題目等等,每一個細節的用心處理和到位,為的是讓參與的夥伴可以走向課程的學習目標,也讓我看到一個成熟的老師應該具備的臨場應變能力。



2. 體驗的重要性

幾乎在每一個主要課程前,老師都會帶領一個體驗活動,在有趣輕鬆的遊戲後透過老師拋出的問題來思考剛剛的體會,也藉由夥伴的分享來刺激腦袋去思考很多自己沒想到的面向,教學相長是我在這兩天感受到最棒的氛圍。

3. 足夠的時間/清楚的教學指令/完整的課程架構/適當的壓力/安心的陪伴/有建設性的回饋/具深度與廣度的討論/接納的態度/共備的力量/做對的事情的堅持與熱情。這些是我在這短短兩天的感動,實在很想要每一點都詳細說明,但好像太多太多講不完,只好用小標題呈現,但我會提醒自己感動是一時的,要練習與落實,這些很棒的東西才會變成我自己的,我們都要加油!



【疑惑建議與欣賞感謝】 

當初知道我們可以上學思達的課程時,學院夥伴是跳起來尖叫的,超級期待與興奮,因為我們知道雖然不是體制內學校,但我們想要孩子更好的心是不會比體制內老師還要少的。

第一天輝誠老師說學院沒有課程進度和學業成績的壓力,反而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可以做這件事,真的是大大的一劑強心針,雖然學院有既定的課程與教學方式,但學思達的出現也許是我們檢視課程一個很好的時機,甚至可以地毯式掃描每一堂課的問題與討論,是否需要修改或增減。非常謝謝三位老師的帶領,我真的超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與增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