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苗栗大同高中師生對話工作坊學員回饋


【最有感的三個畫面】

孩子對無表情父母的敏感、理性馬術師騎情緒馬、自我生命經驗冰山探索。

***
自己在角色樹裡不同情境下的角色模樣、色彩與位置;冰山事件的感受、渴望、覺察;學習利用觀察及傾聽等模式,經由他人的言語、行為,來進行深層的內在探討。



***
1進成老師的外在樣貌對應的身體狀況
2角色樹的傾聽練習
3兩匹狂奔的馬

***
1.播放「無表情的媽媽」的影片。
2.練習「傾聽」不予回應。
3.冰山實作練習。

***
1.琇芬老師分享自己的冰山故事,當老師試圖感受她的母親其實是期待女兒能陪伴她時。
2.大家分組練習傾聽與核對,時間總是一下子就過了。

***
1.夥伴在講小時候坐在樓梯上哭,我練習提問,覺得我好像真的看見那個畫面了。
2.研習的告示小黑板,很有創意,很有動能,很喜歡。
3.夥伴問答結束,我在回饋時問了一個問題,看著夥伴,我感到難過,夥伴眼淚就流下來的時候。

***
聆聽練習時,我從對方眼神中感到溫暖;童年故事冰山讓我深刻認識自己;當我試著只關心學生感受時,他們確實有著不同於往常的反應。



***
1、琇芬老師分享童年故事時,從有一點哽咽的感覺、忍住,到後來終於忍不住時,現場有很多夥伴也被觸動(當然也包括我),流下了眼淚(好想衝上去抱抱琇芬老師,只是不知會不會被進成老師打?)
2、進成老師分享小花對小竹霸凌案的對話內容,一步一步幫助自己釐清與核對自己平時跟學生對話時的盲點與困難
3、媽媽與嬰兒實驗的影片,真的每看必流淚,覺得被面無表情對待的孩子,內心是孤獨的,每次看都會被觸動,但不擅長表達情感的我,好像經常會不自主的這樣,真是羞愧

***
1.琇芬的真誠動人眼淚
2.每個練習時刻,大班熱烈討論的畫面
3.小組分享時,夥伴真誠關懷的眼神


主要學習與收穫

腦部科學知識的加強,幫助認識到一些行為有多麽正常,過往經驗的自我覺察,幫助我安定自己。

***
學習如何傾聽及好奇的切入方式;放慢步調、節奏、音量、語氣,練習覺察自我的生心理反應,探討自我內在的需求及想什麼。

***
1回到內在
2關注、好奇對方
3表達欣賞、鼓勵與肯定
4情緒對我們的影響,比我們想像深遠
5從心開始

***
學習如何有效傾聽,與人對話時不要害怕冷場或停頓和瞭解自己的冰山。

***
真心的關注對方,對自己也要慈悲。我們都在學習,會有卡住的時候,會有生氣的時候,會有做錯的時候,試著覺察自己,先把自己安頓好。

***
1.琇芬帶領冰山,讓我很驚艷。又看到進化,很是讚嘆。
2.除了自己的冰山,也試著寫出對方的冰山,讓我有不同的感受和觸動,也對小時候的事件有了新的理解。
3.試著和長大後的事件連結,對我來說是全新的練習。

***
1對話練習得刻意去做,不然很容易回到慣性。
2對話中要隨時提醒自己覺察自己的內在情緒。
3我要忍住給建議,做個認真的傾聽者。

***
即使已經經過多次研習與練習,但還是很難擺脫慣性的說話方式與姿態,我想,就像進成老師說的,我不必一直執著在高難度的學生身上用薩提爾,該找幾個普通難度的學生用薩提爾聊一聊了。今天的課程主要讓我學習到,放慢速度,有助於自己先覺察自己的情緒,以減少師生衝突的機會。



***
1.透過琇芬的分享,讓我對於大腦的運作又有了更清楚的脈絡
2.學到具體回溯的技巧
3.透過小組對話練習,對自己有了更多的覺察

***
(1)原來我是個不太探索自己深層內在的人,通常只關注表面問題,導致我也無法好奇別人的內在。

(2)對於越親近的人,我會用著更嚴格的標準要求對方。


疑惑建議與欣賞感謝

感謝讓我有練習對話的安全場所。疑惑是,我遇到我不喜歡的孩子,無法真心好奇時,我該怎麼應對。

***
謝謝兩位講師由自我的事件與成員分享,讓自己學習如何破冰的練習;看見自己慣性的思維,學習鬆動自我。

***
謝謝2位老師
你們詳細、層次的分享,
讓自己再往前繼續學習與練習,
再有能量回到課堂。
您與琇芬老師真的需要好好休息與照顧,身體的表達是非常真實的提醒。

***
介紹冰山理論時,謝謝講師以自身經驗分享。但是當自己實作時仍然容易流於聊天。要如何在理性聊冰山與感性對話間取捨,不容易。

***
感謝講師的分享,講師透過平日與學生對話的例子來說明對話如何進行,並提到即使前一刻有很棒的深刻對談,下一刻也是很有可能被學生的舉止惹怒,這是日常,讓我不會有學了薩提爾所以不能怎樣,或是應當如何的認知,比較沒有壓力。

***
謝謝進成和琇芬的帶領,如沐春風,再度帶來新的能量。這次除了學習,也更注意整個課程的設計安排,速度節奏的進行,很是讚嘆欣賞。

***
超理智的我,其實有時不是真的想知道學生怎麼了,我只想快快解決問題,讓一切運作正常。上完這兩次課後,我現在比較會追問學生的問題,希望貼近他們,試著和他們一同感受他們的感受。但這條路對我而言既遙且遠,不過現在有找到堅持下去的動力。真心感謝進成老師的帶領,讓我的教室也能灑下一方陽光,期待教室裡的每間心房都能暖暖的。

***
自己對於叫名字2個字這件事,還是很難克服,在下午三人小組的練習中,才發現原來我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困難的老師,哈!

***
感謝琇芬老師的冰山示範,願意在大家面前坦露自己的情感,讓我們有學習的機會,那很不容易,我是個連掉眼淚都要偷偷擦掉怕別人知道的人,真的很ㄍㄧㄥ,尤其在學生面前,更是如此,但……回頭想想,我到底在ㄍㄧㄥ什麼呢?因此,我更欣賞琇芬老師了。

***
欣賞:
1.進成在角色樹的刻意停頓深呼吸的練習,對於平靜緩和自己情緒,非常有幫助。
2.琇芬重新拆解過後的課程,對於初學者而言,脈絡更清楚,也更容易理解了。

疑惑:
琇芬利用于美人事件帶領辨識情緒的期待是?

以我自己的感受而言,師生的情境脈絡似乎較能讓初學者的老師體會到前後差異。親子的情境涉及更親近的家人,在情感的帶入似乎會更加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