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雲林福智高中「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回饋—欣賞感謝與疑惑建議

雲林福智高中「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回饋/欣賞感謝與疑惑建議:


課程速度適中,有內涵。會做整合及運用練習。感謝講師及主辦單位…
***

欣賞感謝:課程內容設計和節奏掌握合宜;講師以親身經歷與實例真誠分享。
疑惑:若學生或溝通對象拒絕表達與溝通、甚至逃避…請問如何開始對話?(進成案:先只是單向對學生表達我的關心)
建議:come again please !!!
***

謝謝老師帶來這麼精彩的課程,讓身為兩個孩子母親、及老師雙重角色的我,更能夠用一顆正向的心及正確的方法和孩子們互動。
***

謝謝郭老師熱情活力的傳授今天的課程,受用良多,最重要的還是要像老師一樣每天練習才能改變。
***

發現很少人能說感覺都說觀點,所以要核對他的感受。我只是關心沒有任何答案對方就哭了。傾聽太慢,命令有比較快嗎。如果下次開放自由找組員,不知道老師覺得這是不是也是一種可能。(進成案:這當然是可以的,讓我好奇的是你會希望能自由找組員的理由是...?)
***

感謝進成老師願意把所學到處分享、開工作坊,不論場子看似多麼困難,都勇敢接下,也是讓自己再進修、練習的機會,很欣賞勇於突破自我的進成老師!中午請教您共備型式時,很驚訝您還記得我的名字,是種被重視的感覺,也反省每個孩子其實需要的也只是老師的正向看待。

疑惑是,如何練習覺察自己的情緒?最近一直在練習透由書寫事件後,找出自己當下的情緒,但總覺得很難描述,或者是找到兩個情緒後,想進一步往下找那個感覺背後的原因,會發現很難,是否有找情緒的下手處(像今天一樣圈選嗎?還是有其他方式呢?)謝謝進成老師🙏
(進成案:先學習和負面情緒相處,好好相處。或許深呼吸、散步或自由書寫,和負面情緒好好相處,先不急著做什麼。)

很感恩老師很坦誠真摯的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透過踏實的努力轉變自己的慣性溝通模式。策勵自己要不斷覺察自我,步步提升!
***

疑惑:因為不太可能所有人都立刻成為一致性,當面對不同個性、溝通模式的人,是否能運用不同的互補模式去達成平衡(如以討好對指責),至少可達成想要的目的?老師說某些模式是有其功能,這樣算是可發揮的功能之一嗎?(進成案:看見並覺察,讓自己有三種選擇以上...)
***

雖然之前旅居溫哥華也參加John Banman帶的工作坊,但畢竟是放在西方社會的背景脈絡下學習,不若這次直接吸收學思達團體已經本土化的課程,來得親切,共鳴...感謝所有促成這次再學習Satir 學派的因緣和貴人,尤其是老師您的引導!

希望我有機會和各位一起學習並推展這個校園的心理"白話文運動",好有趣,有力的slogan ,請問老師我能如何加入?(進成案:歡迎老師加入學思達與薩提爾的對話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12174926293484/)
***

謝謝老師用學思達的方式帶我們體驗薩提爾對話的學習,同時間實地融入學習這兩種主題,實在很棒!也很希望如郭老師所建議的能夠有機會多參與這類工作坊學習,將這兩種方向逐漸內化成為習慣,這樣一定可以帶給更多人寧靜與喜樂的學習~
***



1、感謝老師非常用心的備課,把大部頭的書整理大綱讓我們易於契入。深入淺出地讓我們更具體化。更用了許多我們熟悉的語言對話,了解了四種錯誤的回應。把許多的理論就在課堂上實際操作讓我們理解。當我還在思考這跟學思達的主題有何關聯時,最後老師就總結與學思達的關係,真是扣緊主題,最後融會貫通了。

2、上了幾次對話課程下來,總遇到一個瓶頸,對自己的另一半要求太高,總要他為我的情緒負責,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夠做到不要情緒勒索,也用一致性對話的標準要求他,應該要傾聽我的感受,不是一說感受,就說我自我為中心只在乎自己,然後我就選擇封閉不再溝通了,這是自己一直無法突破的難點。怎麼為我自己的情緒負責,而且被拒絕時沒有受傷感?(進成案:先從生活中微小的情緒探索與相處開始...,另外,一致性是一種選擇,一種自我內在的選擇,也是一種冒險。讓自己有選擇。)
***

1.為什麼老師您除了問了解我們的學習的部分,還問印象深刻的畫面,是有特別的含義嗎?(進成案:對話原則裡的具體回溯)
2.在練習專注傾聽時,連身體上的回應都不給,是為了不讓肢體語言改變他原本想說的,但想問肢體語言及覆述會讓對方覺得你是有在積極傾聽的,是因為練習需要,所以特別這樣限嗎?還是ㄧ般傾聽他人時要用這樣的回應呢?(進成案:這是為了讓大家深刻體驗自身非語言訊息的豐富,平常對話自然即可。)
3.非常讚嘆老師您的學習態度慢慢扭轉自己的習慣,用了更好的模式,且和以前特質不同,您真是一位非常認真啟發學生的好老師。
***

1.感謝講師無私分享宝貴經驗,很受用~
2.在個案引導中郭講師有李崇健老師化身的感覺(可能是同質性高)。(進成案:謝謝你的形容,很開心,但崇建老師的境界是我遠遠難以企及的,我總是一再在師生互動的日常相處時被打回原型。)
疑問:在個案引導情境中語调、話術、表情在不同特質的人身上,是否會有不同的影响力?若有,如何在差異下達到同样引導的效果~(進成案:接納自己的無能為力,不是每個人都能被我幫助;有時我只能陪伴、更多時候我承認自己的能力有限與強大慣性。)
***

講師很能夠關顧對方的情緒,即使在講課時,也能用眼神與我們交流。
***

感謝老師願意大老遠來上工作坊,傳遞如何一致性,接納四種姿態,希望可以在福智園區開2-3天的工作坊,本校的老師都很好學。(進成案:我很樂意前往貴校帶領2~3天的工作坊,謝謝老師)
***

老師很努力的學習,與學生的對話,您怎麼會願意和同學這麼的互動呢?您想得到什麼嗎…(進成案:我想幫助自己的內在更和諧、幫助更多的自己。)
***

1.郭老師人格特質的溫暖,再加上明亮真摯、充滿磁性的聲音,對於學習和分享的熱忱,不緩不急的上課節奏,使我們好像看到在李崇建老師之外,人人都可以從這一系列的學習中,成為另一位不同的李老師、郭老師。

相同之中,又具有個人的風格和色彩。

2.我很想學習郭老師,一再參加相關的諮商輔導研習,直到成為我的生命的一部分,成為我的自然反應。

這句很平實的話,深深地打動了我。很謝謝郭老師來到我們的面前。 

我就是那位「你怎麼從來沒有要我乾脆別再提」站在前頭說明我支持理由的學員,也是自己忍不住舉手說:「就像豆漿店老闆問我,要加一個蛋、還是兩個蛋?但是我根本不想要加蛋啊!」那一個非常相應的學員。(我曾經是救國團義務張老師)

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再跟著李老師和郭老師一起學習。後會有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