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03/23日藝遊工作坊回饋之二:當日主要學習與發現


(進成案:謝謝大家這麼豐富且獨特的觀察與回饋,透過這樣多元的分享,可以讓彼此獲得更多寶貴的學習。)

簡單遊戲及影片也可以在教學發揮大作用

焦點學習法在課程上的時機運用與設計

設計課程思考的拓展

ORID課程設計運用於課堂的方法、學思達課程概念

1.焦點提問對教學深度的影響
2.不管哪個領域提問都很重要
3.怎麼提問可以更開放或更聚焦

1.Orid是個很棒的反思教學法,促進主動獨立思考,從細節脈絡中觀察真偽,從而做出適切的選擇或跳脫限制性的框架,有時苦難來自我設限或行為固著傳統,看不見真相
2.交易遊戲:從遊戲中探究生命的意義或學習如何生存,互助共好

***
夥伴說 :感謝 永遠都把心開放的 Hsiulin Cheng
把活寶 進成老師凹來藝文領域 讓我們有機會更精進
我要說:因為有你們的支持 因為知道有一顆顆熱切的心 我才敢厚著臉皮去「凹」進成老師呀!

我真的要為自己掌聲👏👏🌟 我怎麼這麼勇敢 、堅持✊做對的事啊,即使很害怕 不知結果會不會不如預期 即使共備是很多人害怕的事 😂😂 但我還是深深覺得有進成老師在 我完全不怕啊 !!

在一個遊戲當中,所得到的不只是表面上的意義,能挖出背後的多角度且更深入的價值,這樣的遊戲機制就是最佳機制,如同進成老師給我們的ATM概念,機制的改變能夠讓原本0% 提升到20% 、30%、50 %、70%...的孩子更多的學習機會,那麼我們就要享受這樣的改變啊!

連連看當中 我們也學到的“你的看見不是你看見的”,更從包租婆廣告文本中,運用了ORID的提問討論,我們看到了好多精彩的教案,有那麼多的發想,我們能帶回去利益到更多的孩子,這樣的開心無可比擬啊!

真的覺得好感恩~~ 一直對焦點討論法的提問無法對焦 常常以為“應該是.....“,卻又好像老是糊在一起,今天終於在進成的強大帶領下,立體式的學思達,透過自學、討論、反思之後,讓我突然茅塞頓開,好開勳喔^^


而利用熟悉的文本,就讓大家以剛學到的情境設計&ORID的方式,來賦予文本更深的意義,找出課程的核心目標,具體、意外、流程.....這樣的小組合作過程,我們已經是最大的贏家了,今天看到藝文夥伴這麼熱切的討論,我實在好感動啊,能夠讓這麼一群超有特質的夥伴聚再一起,為了藝術課的提升和翻轉而努力,這是這次邀請到進成最大的價值了,再次說聲謝謝您 Fianse Kuo 啦,燃起了一群藝文魂的熱切心^^

我的老師一直教我們,我也一直記在心上,有一群人一起走才走得久,也才能從團體的功德獲得自身的利益,這不就是今天在交易遊戲中所得到的嗎?人的慾望和本性脫離不了的是利己,那麼如何善用這樣的慾望,轉為利他進而互利,這就是“善法欲”啊!!
***

1.發現自己課程設計的盲點
2.學習到如何能以情境脈絡來實踐課程
3.瞭解如何使用ORID來進行課程設計,釐清各面向所要探究聚焦的核心目標。

1.這學期嘗試透過分組的方式討論授課,但最困擾的就是提問的方式,透過今天的課程了解【焦點討論法】的提問原則,受用無窮啊~~
2.原來還有如交易遊戲這樣的上課小撇步,讓課堂節奏的轉換多了些趣味性,也能帶動學習思考,好處多多!
3.影片學習的前後段,採用【好奇】、【提問】帶學生細看內容,進而【表達】課堂裡所希望達到的核心目標,利用影片來教學時,能讓學生確實觀察影片要傳達的訊息,帶動思考!也是讓我很有感的部分!!

小遊戲大意義。接觸和了解ORID在課程中的運用,及設計提問的深度和層次。

***
時常覺得,藝術(音樂)人思考的方式藝(異)於常人,進成老師快節奏的引導過程緊湊,或許是平常太多感性思考,沈浸在自我浪漫的發想,思緒要跟上需要更大的專注力,但是透過夥伴的分享與意見,也能像是安全扣環般的幫助自己綁在快列車上,不至於被拋在車外。

雖是同在列車上,但是各自下車後我們要面對的環境(學生條件)仍舊不同,如何將在車上看到的美麗風景分享回饋於孩子們的身上,並試著幫助孩子的視野擴充,讓他們透過思考溝通互動學習,激發出更多的能量。

長期以來藝術課程知識技能的學習多過於感性,希望未來能透過ORID提問的方式,讓孩子們更勇於具體真實的表達分享,感受更多美感生活。
***

平常忙於工作處理鎖碎的事情,耗費大量時間和體力,來到這裏有種被療癒的感覺。

ORID,有聽說過但沒有深入去瞭解,透過將問題做分類後比較能辨別四種問題的差異,按照順序發問有一種問題層次慢慢往上的感覺,可以引發更多的想法和創意。

1.在交易遊戲中,自己組從0分→20分→40分,認為這已經是最好的牌了,在公開分數後才發現自己是僅存2組中40分的1組。大家在追求極致時,自己組因為要達50分換牌需要很多道程序,才發現自己組的積極度還不夠。

2.第一次接觸ORID於課程中的運用,從進成老師利用問題讓我們去判斷張貼於四角的ORID,到各組的問題去做判斷及討論進而釐清,及各小組從影片中設計(很燒腦),並利用雜學校方式推銷,可以短時間看到各組的設計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