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03/23日藝遊工作坊回饋之三:好奇建議與欣賞感謝


(進成案:謝謝大家的欣賞與肯定,我自己也很喜歡當天的課程設計,其實有許多活動是現場我臨時決定加進去或修正調整加進去的,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獲得更有效益的學習。很開心這些用心或調整,有被夥伴看見。)

覺得一整天的課程都能確實對教學有幫助!真的不虛此行
很感謝老師做了許多問幫助學員瞭解orid的操作方式與概念。

教學的暖身都有一個小遊戲引起好奇

講師是冷面笑匠很幽默、課程內容精實、時間掌控得宜

1.感恩老師,對平時生活忙碌的我,有靜下來省思的機會。
2.原本以為諮商輔導與其他領域沒有關聯,但今日研習,其實都可以更深入引導,使學生學習到與自己的關聯,以及未來可以怎麼做。
3.了解學生狀況後,帶著什麼樣的價值關看待孩子的行為。這句話在輔導裡會用,知道孩子的行為意義後,妳會用什麼態度來看孩子的行為。比較不會用價值觀。
4.在教師諮詢時,通常自己以為老師知道孩子的行為意義後,就會調整對學生的態度,但今日研習後,我也反省未來在諮詢過程裡是否也應該試著幫來諮詢的老師有機會為自己的未來做詮釋性的提問,以及學生事件對自己的學習或怎麼豐厚自己的生命。可以很敘事啊!

謝謝老師,我覺得帶孩子做深度思考是件很棒的事,探索人生,分享感受,認識自己,規劃未來,快樂生活

謝謝進成老師的帶領,對情境課程有更具體的瞭解,以及如何實際應用於教學,更感謝藝文國輔團邀請到這麼棒的老師來指導,謝謝,您們辛苦了!

1.學思達上課常使用【便利貼】,覺得使用完畢後除了複習之外較無法再做其他利用,有點可惜,且過度使用紙張的資源,若能調整如使用小白板或是其他可再循環使用的替代方案是否會較為理想?
(進成案: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和關切,進行調整。)
2.進成老師條理清楚的邏輯思維,幫助我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過程,並再度思考學生真正的需要,梳理出課堂明確且可變換的流程,讓自己也比較容易著手調整上課方式。
3.我又想到了一個新的標題~~【新藝點靈B12(年國教)】~~
4.教學的脈絡清楚了,可以套用到各科教學,真的很開心啊!!!(藝文老師還得兼上社會科)


非常感謝老師很用心設計整堂課的結構。尤其是在引導ORID的部分,感覺自己好像重新體驗學生的角色,從不了解到分類猶豫進而到聚焦且能精準去設計提問,自己都有被抽絲剝繭之感,老師真的有把自己藝文的天馬行空腦,聚焦再聚焦的一面抽出來啊!謝謝老師讓我今天收穫滿滿。

對於進成老師在收束的功力十分佩服,一個必要而非花俏的的活動設計,需要精心且花時間的拿捏醞釀。老師提醒著我,我們協助學生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感受到可以放心、安心的陪伴,讓他們是真正學習的參與者,我想,我會更努力地將這些獲得帶回自己的教室。

九年一貫、108課綱藝術課程,在音樂的教學中樂理(認譜...等)的教學已經越來越減少,人文素養也越來越被強調重視,但是,從另外音樂學習的角度上,我們也發現孩子音樂知識上(樂理、演奏演唱)的能力無法相對提升。因此,知識、素養在課程設計中似乎被拉扯著(我們知道要有演奏的能力,也需要大量的練習)。

我想知道的是,學思達是否也能在學生技巧(技術)練習上(例如樂器練習、繪畫技巧、舞步、或是體育技能訓練)被運用?(有些技術性的部分,如果老師沒有教授,學生是不知道如何使用樂器、繪畫的技巧、體育活動的規則)有沒有一些教學的例子可以參考?
(進成案:我覺得是可行的,有機會可和菊君老師多交流。)

欣賞老師會用學生的角度,提醒在座的教師,是否沒有理解到當下學生的感受和情緒。

看影片設計教學流程,我們小組在課程的目標上花了一點時間才達到共識,因為要跟自己的教學科目結合,每個人想做的都不一樣,意見有點分歧,討論到一半就有點卡住了,稍微確定課程目標後才往回想引導的方向,然後要套入ORID的問題順序時又有點卡住了,小組只好在時間的壓力下拼湊出看似完整的教案,但自己其實也沒有很清楚整個教案的核心。好奇ORID的問題是否要依照順序發問或是有特定的脈絡?
(進成案:沒錯,焦點討論的問題設計本身是有系統的、層次的,可以幫助師生更聚焦在課程的核心概念中。)

感謝進成老師豐富的課程設計,從交易遊戲、ORID、彩券遊戲、透過影片引導課程設計、小遊戲大改變及雜學校推銷課程,一整天的研習除了聆聽課程、也有小組活動、團體交流及實作交互穿插著覺得非常充實,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