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雲林福智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回饋—對話練習的必要

進成案:我們在各地辦理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當有夥伴能理解我們課程設計的用意時,身為帶領者的我內心是很滿足的,因為我很希望更多老師理解「學思達教學」在實際教學現場的重要與必要;謝謝福智童老師這麼溫暖動人的回饋與欣賞——

三個印象深刻的畫面 *

1.麻雀盲目衝撞的譬喻    
2.家族樹對於自我覺察和定位    
3.郭老師在重述跟學生的對話時,眼神與話語彷彿回到現場,那是心與心的接近,彷彿有光。

今日主要學習與發現 *

1.即使我有長期接受諮商輔導培訓的基礎,但在做那張幫助好友前往檢查的語句測驗時,仍然會有誤判的語句。

我看到實例的練習,不管對生手或熟手,都非常重要。

在體驗實例之後,更能從中用心感受,再統整出語句的重要原則,這原則就會長在心裡,步步踏實。這是學思達的教學流程設計的重要精神,透過體驗,自己統整出來的,刻進心裡。

2.學思達的研習參加過很多次,但這次給我的體驗最深刻,來自於活動方式的多樣化,我馬上聯想到最近想要上的作文「四色思考」,就可以從四種應對姿態的體驗活動中移植轉化而出。   

這種在體驗中思考、發表、補充、統整的教學,是未來可以讓師生都活起來的好方式,即使我學過很多,但是一旦跌入國三考試的深淵中,就會逐漸淡忘。


的確,我想常常溫習,以便成為自己細胞的一部分,活成一堂堂有生命力躍動的國文課。




欣賞感謝與疑惑建議 *

1.郭老師人格特質的溫暖,再加上明亮真摯、充滿磁性的聲音,對於學習和分享的熱忱,不緩不急的上課節奏,使我們好像看到在李崇建老師之外,人人都可以從這一系列的學習中,成為另一位不同的李老師、郭老師。

相同之中,又具有個人的風格和色彩。

2.我很想學習郭老師,一再參加相關的諮商輔導研習,直到成為我的生命的一部分,成為我的自然反應。

這句很平實的話,深深地打動了我。很謝謝郭老師來到我們的面前。      

我就是那位「你怎麼從來沒有要我乾脆別再提」站在前頭說明我支持理由的學員,也是自己忍不住舉手說:「就像豆漿店老闆問我,要加一個蛋、還是兩個蛋?但是我根本不想要加蛋啊!」那一個非常相應的學員。(我曾經是救國團義務張老師)

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再跟著李老師和郭老師一起學習。後會有期!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bookzone.pros.is/LWGUW
2/3(一)~3/10(二)新書79折
2/3(一)~2/18(二)《學思達與師生對話》與《薩提爾親子對話》兩書合購7折
#結帳時輸入 @share 折扣碼即可再折抵20元

《學思達與師生對話》電子書不用等唷!第一時間就可以閱讀!
博客來:https://pse.is/QPCWN
Readmoo:https://pse.is/QCW8H
Kobo:https://pse.is/Q4J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