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雲林福智高中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黃老師的即知即行

黃老師立刻運用當天所學的對話方式和自己的孩子對話,令人佩服的實踐力。

謝謝黃老師和我分享。

三個印象深刻的畫面 *

1.交易遊戲:利用撲克牌遊戲,真正具體的體驗到單純合作互助的神奇力量,無法解決的困境,跨出去尋求支援,就有希望。
2.四種應對姿態小劇場
3.畫角色樹後的封閉語句練習,我的夥伴在對話的第三句就哭了,當下,我有些不知所措,我問她可以繼續嗎?或是中斷也沒關係,後來我們接下去練習,但是我不確定這樣處理是否完善。
4.虞美人和兒子的對話

今日主要學習與發現 *

非常感謝老師帶來精彩實用的課程,今天一整天我覺得自己滿腦都是和兒子相處的畫面,是一種恍然大悟和愧疚交雜的心情,所幸一切都未晚,真的只有覺察自己後,才有可能不帶情緒、平和、不評價的對待他人,尤其是最親密的家人。正向好奇,我認為是和小孩互動很好的鑰匙、橋梁,我練習的第一個對象是我家兒子,效果出奇的好,很開心。



欣賞感謝與疑惑建議 *

感謝老師引導入門,薩提爾的理論突然間具象化,不再只是文字描述,很實用,希望自己不要只是半瓶水響叮噹,繼續學習是我對自己的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