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雲林福智高中「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回饋—今日主要學習與發現



對話原則的4反3正,要運用要先分類及練習,以及杏仁核(情緒)的快速反應及影響。
***

1.第一步要先觀察自心情緒、瞭解和接納自己…這是自己經常忽略的。
2.慣性的行為模式:急著想處理或解決問題,沒有先傾聽…應該先關懷對方、理解對方情緒和“發生了什麼”。
3.探索和接納自己原來可以是有效溝通的起點…透過對自我的理解和接納,產生同理對方、理解他人表面下的冰山,真正釋出善意與關心----這些都需要不斷練習乃至養成習慣,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感謝郭老師今日真誠無私的分享和工作坊的學習,獲益良多!
***

受用良多, 最重要的是學會如何與自己的情緒共處。另外,在對話的過程中,要保持正向好奇卻不問為什麼,並沒有想像中簡單,需要多練習。
***

1.角色樹扮演B旳傾聽者,哇!要核對不容易啊~
2.樸克牌,只有大家敞開心胸,無私互助,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3.測試技巧~原來真正的答案都不是自己想的那樣。
***

你的期待是改變孩子,我的期待是靠近孩子。謝謝你讓我知道,因為我很關心你
***

1.之前在其他共備場有畫過角色樹,但很難下手,這次發現非常容易繪畫工作及家庭狀態,一方面是這是日常,另一方面是進成老師用傾聽、核對的目標讓我們去針對角色樹描述,更能體會對話的核心,也發現自己看到的並不一定是真實對方所想的。
2.「正向」好奇是一直以來很難抓到的概念,進成老師舉的一個例子讓我印象深刻,當孩子說:「我忍耐了很多次才打表弟」,回覆時,不針對表弟也不直接指責,而是問「我很好奇,你怎麼能忍耐多次呢?」發現原來每句話中,是隱藏著正向的敘述,需要把它挖掘出來,並針對它進行好奇提問。
***


1.發現自己在面對較強勢的老師或學生時,會出現討好的模式,因為平常較常是超理智或指責,不會覺得自己有在討好。
2.要依循冰山探索他人的內在,還是不太熟練。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抱持著一顆想關心、了解對方的心,再掌握傾聽和核對的原則,慢慢讓它成為習慣!
3.學習到多元的課程進行方式:如走光譜,透由不同位置的人的分享,相互學習不同觀點、撲克牌活動
***

發現我需要好好練習開放好奇的問句,竟然都圈選無效的對話,還自覺很會溝通 /想學習更細緻的傾聽態度與技術
***

1.原來學習新的東西,並不需要否定舊有的經歷,反而應該感謝那些陪我成長的點點滴滴~
2.能夠悦納自己才可能悦納他人,要先安穩自心才有機會安穩他人~
3.不要害怕面對自己或他人,因為一顆真誠關心對方的心,會出生力量~
4.傾聽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是為了關心對方,要練習全然的關心,避免批評或建議,要懂得尊重對方的想法~
***

1、原本在課堂上進行小組合作學習時很挫敗,有些學生不相應討論,喜歡聽標準答案。透由老師今天帶動的交易撲克牌活動,讓我重新看到契機
2、情緒覺察時,老師介紹了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這本書,提醒我要注意學生的生理發展,不要一出事總把他當作成熟的人,原來理性腦的發展要到20歲。原來他只是情緒無法掌控,不是故意跟老師作對。而更多的是有其他我們不了解的因素,影響著他當下的行為,所以要主動創造對話的機緣。不要總是用習慣性的四種錯誤對話來應對
***

1.對於傾聽的練習,發現自己非常習慣在他人說話時會有的動作及回應模式,有時自己靈光乍現真的滿像打岔的人。
2.聽到猶太的教育如何去啟發一位小孩,從小的學習即是聽話模式,有時也太習慣依賴以前怎麼做就照舊,但現在時代背景不一樣,應該教導學生更有思考力,能有能力解決問題。
3.對於當下課堂上對於學生的行為做制止,但課後找他關心時,真心好奇他的生命,他背後都有著故事。課後不見得要執著於他上課的表現一直要求及做討論。
***

1. 換牌活動-觉察個人目標導向的特質
2.角色樹-觉察正視自已目前在工作與家庭上的狀態
3.情緒辦識-了解到情绪與理性間的速度差,反思应学習調整對境面的直接反应及對孩子負面情绪的包容
4.對話原則:先穩定自己的情緒、用好奇正向的心對話、関注對方(傾聽)
***

一、在戲劇想台詞時,我被分配到超理智,但想出來的台詞後面都帶指責,驚覺自己真的非常習慣指責別人!
二、在交換遊戲,我應該站出來,請所有人把牌交給我,我幫忙排出對所有組都好(不是同花順就是鐵支)的牌型,因為在所有資源共享的情況下,總體效益一定最高。
三、自己以前是非常容易情緒起來,暴怒且持續一段時間。現在暴怒時,會很快息怒,幾乎都能在十分鐘內回到理性。我覺得是因為學習廣論,強化了理性思考的反應能力。
***

再一次學習認識四種應對姿態,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交替出現,所以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要隨時覺察自己,處理好自己的身心才能真正幫助到他人。
***

課堂上多元的與學生互動及討論的方式的多樣化,可老師與同學,同學與同學,組別與組別。
***

1.即使我有長期接受諮商輔導培訓的基礎,但在做那張幫助好友前往檢查的語句測驗時,仍然會有誤判的語句。

我看到實例的練習,不管對生手或熟手,都非常重要。

在體驗實例之後,更能從中用心感受,再統整出語句的重要原則,這原則就會長在心裡,步步踏實。這是學思達的教學流程設計的重要精神,透過體驗,自己統整出來的,刻進心裡。

2.學思達的研習參加過很多次,但這次給我的體驗最深刻,來自於活動方式的多樣化,我馬上聯想到最近想要上的作文「四色思考」,就可以從四種應對姿態的體驗活動中移植轉化而出。 

這種在體驗中思考、發表、補充、統整的教學,是未來可以讓師生都活起來的好方式,即使我學過很多,但是一旦跌入國三考試的深淵中,就會逐漸淡忘。


的確,我想常常溫習,以便成為自己細胞的一部分,活成一堂堂有生命力躍動的國文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