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雲林福智高中「學思達與師生對話工作坊」回饋—三個印象深刻的畫面



冰山結構,二歲小女孩對媽媽的反應,用馬比喻杏仁核而理智腦是騎士。
***

1、走光譜 
2、角色樹 
3、baby與母親尋求連結的影片
***

1.撲克牌遊戲中小組成員歡喜互動;
2.兩人一組練習傾聽與核對;
3.老師分享師生間的對話案例。
***

1.走光譜活動
2.點名回答問題的方式多樣
3.大家都很熱絡從事活動。
***

前後光譜,大家一起討論彼此看法。
媽媽兇女兒的廣告,後來抱抱她。
老師說用眼神擁抱對方
***

1.走光譜時前後移動
2.圈選負面情緒
3.交易遊戲時兩組跟我們換5!
***



1.我們組在第三回合換了一次就獲得同花順,太順利了大家很高興
2.進成老師在訴說與學生對話的神情,感覺有悲憫、不捨、感動等等的情緒在流動
3.中午時跟老師請益輔導課共備的進行方式
***

1老師說到怕麻雀飛不出去時臉上的擔心 
2國際貿易交易的熱絡&笑容 
3走光譜時同伴的專注凝神
***

1.原來這樣也可以,我沒想到耶!
2.郭老師很真誠地分享生活中的體會和學習。
3.在做家庭狀態的對話練習時,被伙伴老師的提問觸動得哭了⋯
***

1、交易撲克牌的熱絡,以及最後引導的總結,讓我體會到:原來小組合作可以這樣看到這樣的價值
2、角色樹家庭的核對,讓我體悟到真正用心揣摩時,是可以理解對方的心,即使只是看圖
3、走光譜,可以聽到別人不同角度的思考來修正自己原先的想法,雖然最後答案揭曉有可能也是錯的
***

1.大家很認真的在交換牌,有人衝來衝去,想要得到最大的組合。
2.畫工作上的角色樹時,對面兩人是畫一樣的,我和夥伴也是一樣的。
3.分享時為了練習克制自己不點頭,不給回應,臉上的表情刻意讓對方很想笑,一直偷笑出來。

***
1.自由換易(換牌)
2.应对姿態(小組表演)
3.情緒/理性(人馬延續图)

交換遊戲中,幫別組看出需要的牌,並且換給他們。
跟坐在對面的包老師對談,覺得彼此很有緣。
與坐在旁邊的輔導老師互相傾聽、課程結束後去輔導室拜訪她。
***

1.老師遇到困難想要改變。
2.猶太式的教育方式。
3.角色樹
***

可憐的學生,光譜排列中的互動及討論,更改自己的位置,學思達教學的流程圖。
***


1.麻雀盲目衝撞的譬喻 
2.家族樹對於自我覺察和定位 
3.郭老師在重述跟學生的對話時,眼神與話語彷彿回到現場,那是心與心的接近,彷彿有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