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公民學思達教學分享(明華國中)

文/郭進成

今天應麗蓉老師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前往明華國中分享「公民學思達教學」。

一開頭,我問老師們什麼是學思達?什麼是學習共同體呢?有人知道嗎?現場約12人,有4位老師知道。

之後,再問,為何要學思達呢?

先請老師們觀看兩段影片(糾結之旅的片段,約6分鐘),影片內容大致上是在講述一位發明天然食材製成清潔劑的科學家如何推銷他的發明。





一開始他的推銷就像傳統教師的講述法。自顧自的講,不在乎聽眾反應,後來他有了改變,他開始關心他的聽眾,藉由貼近聽眾的生活經驗來推銷他的發明。

看完影片後,我讓現場老師兩兩一組討論幾個問題:


第一段影片,您看到了什麼?各位老師有聯想到什麼嗎?第二段影片呢?一開始發生了什麼事?他有了什麼改變?為何他要改變?我們的教學現場可不可以參考一下?


老師們的回答都很棒啊。可惜我忘了拍下來這一段的討論。

為什麼他要改變呢?

有組老師回應:因為再不改變推銷方式,就沒錢賺啦。另組老師聽見後,也笑著說,難怪老師們都不想改變,因為我們不改變也不會有影響。

我也開玩笑的接著說,看來教專失敗的機率很高囉。

以上的玩笑話實際上也點出一些關鍵。但教師由下而上的專業自主成長更是難得,也更能持續,反而不容小覷啊。

好,接下來請問各位老師,那麼他做了什麼改變而吸引企業的注意呢?

各組老師:因為他開始從對方的角度來推銷,會開始貼近對方的生活經驗來推銷。也比較幽默。能製造驚奇感。

我連忙稱讚,真的太棒了啦。

藉由這段討論,我作了小小的總結:老師們,經由您們精采的討論分享,這就是我們應該學思達的理由啦。

(其中個人教學現場經驗分享略過。)

最重要的,我還和現場的老師分享「如何設計問題」的一些概念。我先和現場的老師進行一個小小的推理遊戲:

有一個人決定跳樓,但在下墜時,聽見某層樓傳來電話鈴聲,他就後悔了~~為什麼?

因為推理遊戲必須藉由不斷的提問來逼近真相。藉此來說明,我們老師要懂得問對的問題!才能培養學生的思辨力唷。

為了進一步幫助老師們理解甚至設計出能引導學生思辨的問題,我利用INTEL創新思考教育計畫的問題層次以及彭明輝老師的文章來呈現如何區辨三種不同層次的問題:「具體問題、單元問題以及核心問題」--












引用自彭明輝下文:

釐清「把教室還給學生」的三大疑慮


緊接著,我利用下列兩個歷史問題詢問現場的社會科老師,您認為下列哪一個問題比較好?A或B?為什麼?

A:美國應不應該投原子彈?

B:美國為什麼要投原子彈?

讓老師們進行小組討論,並分享原因。

之後讓老師們實作。延續上頭的模式,我會先提供一些較低層次(封閉)的問題當作線索,再請老師推論出,應該出什麼樣的問題才適合作為核心問題。也就是我們教師該問什麼樣的問題,才能確保學生有學到最關鍵的核心能力呢?

來囉。


線索一:具體問題家鄉有哪些特點?家鄉有哪些重要地標?有哪些地理特徵?家鄉居民如何適應當地的生活?人們如何改變著家鄉今日風貌?



線索二:單元問題你的家鄉有哪些值得參觀的地方?過去如何影響家鄉現在的模樣?


好,現在請各組老師思考一下,根據上述線索/問題,如何設計出最重要的核心問題呢?一樣沒有標準答案啦。

以下是在場老師們的實作。






我想,今天到他校的分享也很學思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