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課堂小小事

國一生為了搶分,搶得很激烈。甚至開始責怪沒有積極舉手的組長。

我湊過去低聲說,鼓勵組長就好。別給她壓力。好嗎?助教仍然很在意,臉臭臭的。

也許小組競爭機制太成功了,反而造成學習步調較慢者的壓力。

該怎麼辦?

過了一會,發現助教仍然主動協助組長學習,我立刻過去給她口頭肯定並加分,謝謝她願意這麼做。

該怎麼辦?這時,我可以試著將答題方式改成抽號,讓各組緩和一下情緒。

答題方式有很多技巧,需要教師不斷在教學現場進行微調。有時小組競爭,有時小組合作,有時個人搶答,有時全組答題,有時口頭回答,有時白板作答,有時開放搶答,有時指定回答,教師必須視教學現場的學習氛圍來調整。

另一班,是國二班。本來有二位組長頭痛趴著休息,但隨著課程的進行與教師的叮嚀,他們陸續也加入了課堂討論,其中的小郭在組員的協助下跟上進度主動抄寫筆記,令人欣慰。

回顧這兩個小事件,我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我選擇信任他們,但仍給予期待。提醒他們的責任,但最後尊重他們的決定,斥責組長或鼓勵組員、趴著休息或參與課程。

很慶幸今天我做了比較好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