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20141212週五第八堂109班基隆武崙國中魏伶容老師的觀課心得

20141212週五第八堂109班基隆武崙國中魏伶容老師的觀課心得

這兩年常觀課,對象是對岸教師及台灣小學老師,學思達開放教室對於一名國中老師的我十分雀躍。汲取學思達教學總是在網路資料,善於當一名追隨者於是看到方法便去嘗試,直到進成老師的課堂現場觀課,才知道有這麼多的”眉角”……




我看到一,朗讀換來更專注
課堂進成老師朗讀,再指定學生讀,每個學生開始專注,朗讀方式有變化,一段老師,再來學生,朗讀正確給予加分牌,誰還能分心……這是個維持上課秩序的好方式。

我看到二,小組個人穿插,誰還記得旁邊有人觀課中?
老師熟悉文本才能設計不同層次的提問,小組討論過程,老師行間巡視給予的鷹架思考,並針對討論氣氛給予加分牌,我從來未想到這樣也該加分,因為正向鼓勵孩子更能積極參與討論與組員互動。個人快問快答在小組討論過後,我回想自己上課總要孩子講到我要的答案才給分,但進成老師鼓勵表達同學,學生們各個勇於發表,而且完全聚焦在老師給的資料上,一堂45分鐘的課,討論質疑來回,而且必須仔細聆聽他人發表,因為老師會問:剛剛同學說了什麼?說對了又可加分,一回到學校用此方法,課堂上真的沒有客人,程度弱的同學快速舉手的畫面真動人。進成老師的學生已忘了我們這些客人的存在,整場課堂活像百萬小學堂,最重要的是這絕對不是一場綜藝表演,不是一場為了教學觀摩而教學的課程,沒有離開教學主題,不斷引導,封閉開放問題同時並進,學生表達除了答案,還知道必須解釋、必須有證據支持,彼此給予互評,都是重要的學習展現。

我看到三,輔導不影響其他學生的學習權益
離我最近的一組小組,看起來不怎麼討論,其中一位女孩不斷揮筆寫下答案,老師抽到此組,他們居然說:放棄回答。直覺好像回到早上還在班上處理類似事件,而且我用的是暴躁狂怒的方式,帶著怒氣搭上高鐵往高雄觀課,這節課進成老師輕聲在小組旁帶領內容,其他組別仍然進行著自己的討論,也不知道別組情況,老師不直接點破要求:你們要討論,因為我常這樣然後生氣。這節課讓我深深反省自己,自己常在45分鐘裡為了處理小眾,讓大夥陪葬學習時間,課後進成老師說他也是需要輔導這組學生,要給他們時間,給他們關懷,這就是班經了,看似輕描淡寫,其實是一種智慧。

我看到四,海螺計分如何收尾
觀課前一週自己買了很多計分小道具,但是上了兩節課後,我檢討自己到底在幹嘛?到底在忙什麼?我在上國文課嗎?用得很不順,給分讓我很混亂,感覺課堂像個遊戲間,文本分析少了,課上的很喪志,這不是我要的,進成老師課後無私地與我們對談,告訴我們如何計分、將海螺計分轉換成成績表格、課前充分準備,頓時解決了所有的疑惑。

現場觀課真的很重要!感謝進成老師的熱誠分享,一堂課卻讓我收穫滿滿,期待下個月基隆見!

進成案:那天我事後也察覺自己因為很放鬆,所以,比較能善待學生的狀況,或許因為李崇建老師以及薩提爾內在冰山等觀念的影響,我現在比較會注意自身的心緒是否統整一致,再來面對學生的問題與狀況。

謝謝妳這麼詳實的觀察與回饋,真的很感動。也感謝妳的直白分享,我也經常會動怒。以前會刻意克制自己不要生氣,現在則是採取觀照覺察的方式,情緒來了,就專注面對它。好像會有一些成效。也和妳分享。


另方面,也會提醒自己,學生的學習不是只有課業而已,他們的對話能力、討論、團隊合作、人際互動也都在學習成長中,那麼我有沒有辦法在接納學生的學習起點下,給予一種典範的示範,協助他們自覺與成長,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他們的決定。他可能會回到習性中,就像我一樣,三不五時也會動怒。呵呵。所以我也該尊重他可能不接受我的協助,或不容易改變原本的習性。雖然我還是會不斷引導他們。


另外,一月份我因個人因素無法前往基隆,希望未來有機會再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