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12/1週一第八節/108補救/高師大-生活科技-沈益丞 觀課心得

12/1週一第八節/108補救/高師大-生活科技-沈益丞 觀課心得

首先要謝謝老師願意開放教室,讓更多人看到翻轉學習對學生帶來的好處以及課堂情況。參加過不少營隊,也看過不少教學方法及技巧;一直在思考怎樣的教學方式可以讓孩子們更有效的學習,各種教案內容和教學方式時不時的在腦子裡翻騰,甚至天馬行空的覺得要找夥伴一起蓋一間民營學校來解決當前孩子的教育現況,但因為沒有真的執行,所以也不知道成效如何,直到在網路上看到學思達的研習。

今天看到老師讓孩子「體驗」到人生不同出發點的狀況,在一開始聽到老師特別強調「不能換位子」的時候就很有共鳴,再加上後面問答時的強調與孩子從小組討論產出的看法,特別能讓孩子們感受到活動想讓小朋友學到的精髓。

一邊看老師帶領活動時我就一邊在想,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怎麼做,這樣的活動還可以帶給孩子怎樣的價值?如果把紙球變成彩色,這樣是不是能代表不同的背景下成長的人;如果在桶子上簡單的寫上那個目標,例如「富有」、「交友廣闊」、「出國念書」或是「成績進步」等等,然後在丟完紙球以後將這些目標貼出來,請孩子們觀察紙球的分布情況,是不是也可以帶出「朝著一個目標或夢想努力時,就算沒有達到,也已經在邁向目標的路上,而且已經很接近了」之類的啟示。但後來發現這些主題好像有點偏離老師的公民課,有點跑到生涯輔導那邊去了,總之,能讓孩子的體驗達到我們設定的效果,已經非常非常棒了!

我想到自己常跟自己說「千萬不要成為自己小時候不喜歡的那種大人」,雖然有點幼稚,但我覺得很實在啊!哈哈哈

最後最後,謝謝老師在體制之下的教學環境還願意嘗試改變,而且已經看到成效了!老師說得很對,千萬別害怕失敗,修正再修正,永遠都要試著找到對孩子來說更有效的學習方式!


進成案:我們老師是很害怕失敗、犯錯的群體,但害怕失敗或保持原本教學方式是不是就代表了沒有問題、沒有犯錯,是值得共同省思的事。我也是很害怕失敗,但既然我們經常鼓勵學生要不怕挫折,沒道理,教師自己做不到,哈哈。未來,應該還是很不喜歡犯錯啦,但,只要我能從中獲得寶貴的體驗,就值得了吧,再說啦,沒有人是故意失敗的。而是我愈來愈發現,當我平常心和它相處時,它比較容易成為我的人生導師,引導我思考與成長


也可參考此文——願意接納失敗的教學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