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真正的勇氣

文/郭進成

在回媽媽家晚餐的路途上,和馬老師交換著今天的教學內容。

我對她述說今天第八堂的課堂對話,竟然自己講著講著差點哽咽起來。

馬老師聽完我的上課流程,說她好感動,她想找個機會和我再好好規畫這個課程,讓她的大學生操作一次。

我對她說,不可思議的是今天是星期一耶。課最多的星期一。

今天不但有六堂課,連下課十分鐘都在處理班務或和任課班學生對話,例如:

利用下課短暫時間,和某生談論組內的學習狀況。
老師有發現你回答問題時,好俐落唷,真的很棒。
接著才問他,老師發現你好像沒有和另一個組員互動,怎麼了?他有些緊張的看著我。我說,老師沒有想責怪你。好奇想了解一下。另外,希望你能多協助她一些,好嗎?
經過簡短交談後,他坦白告知,主要是因為對方的衛生習慣不佳。
我謝謝他的坦白。然後問他,可以多一點包容嗎?也許對方有一些不便之處。
和他分享了一些事。
我對他說,你知道什麼的行為會讓人感動嗎?做份內之事,會讓人感動嗎?他搖搖頭。
我也這麼覺得,只有當我們能做出別人不預期然而高尚的行為才會叫人感動,你覺得呢?
謝謝你的坦白,也希望你未來上課能對她多點協助,好嗎?

另二節下課,還和另兩位任課班的學生對話。

幾乎沒休息。午餐和午休是看導師班。

情緒一直很煩躁...,我只是持續的覺察。

沒想到到了第八堂,好了許多。鬆了。一會兒讓教室像演唱會,不久又讓課堂靜了下來,只剩我刻意壓低平緩的聲音引導學生去思索。動靜皆自在。很叫人沉醉的一堂課。

一樣先讓學生各自朗讀文本。國一學生一樣又卡在「慫恿」這字詞。呵呵,簡單讓學生共學。

之後讓學生簡單回想上週的討論,包括以下幾個問題,都已討論過。

1、國王說了什麼?(直接提問)
2、這段影片裡,總共出現了幾個角色?(小組討論三分鐘,並將討論結果寫在小白板上,由教師一一檢視並給分)
3、猜猜看,接下來年輕的王子會怎麼做?你們覺得他看到什麼了嗎?他竟然說:「我敢」?他會有什麼特別的舉動嗎?王子和女巫會發生什麼樣的互動呢?而王子和公主到底能不能在一起呢?(3~5分鐘,各組討論並將預測情節寫在小白板上)

然後,開始進行今天的提問。

問他們,五位王子到底在做什麼呢?他們做的事其實都一樣,有沒有人發現?不斷引導學生,答出:他們都在攻擊。

我再追問,為何故事要寫到「五」個王子呢?為何要提到這麼多次?它想告訴我們什麼訊息嗎?一樣引導學生,說出「我們大多數人面對不了解的人,會立刻或習慣性的否定對方或攻擊對方!」引導的過程中,看著學生陷入苦思的神情,還有舉手搶答的過程真的很動人,我們師生幾乎都忘了計分這件事了。

當我已經要繼續問另一個問題時,一群學生手還高舉著,讓我忍不住笑著問她們,咦,老師都還沒提問,你們手都已經舉這麼高囉,要不要先放下來?他們才害羞的笑了笑。結果,手還是舉著。

我只好繼續提問。

女巫為何會讓年輕人進入城堡?女巫實際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做了什麼事?為何被當成女巫?我們的身邊有沒有類似的角色?被我們看成女巫的人?她/他實際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為何我們把他們看成女巫呢?

就這樣到了今天的核心問題了...

我對國一生說,其實這個故事的舞台就在我們內心唷。

有時,我們是國王,指使別人做了傷害到別人的事。

有時,我們不被人了解,就成了女巫。

有時,我們是那五個王子,因為不了解一件事就冒然去做。

有時,我們是看熱鬧的群眾,冷嘲熱諷他人,潑人家冷水...

當然有時,我們是那個有智慧的王子...

那妳呢?

妳曾經扮演過故事裡的什麼角色呢?

妳願意和老師分享嗎?

還有、還有,如果再回到那個時候,妳想對自己說什麼?比如說,妳曾經是女巫,妳曾經在一個陌生的學校或地方,不被人了解,曾經被人傷害,現在的妳想不想對她說什麼呢?比如說,郭進成,你很勇敢,謝謝你沒有被那些人打倒,告訴你,我現在過得很好唷。很開心唷。

或者妳曾經是國王,不小心傷害了別人,現在的妳又想對她說些什麼話呢?提醒她什麼呢?

或者是妳曾經是那位年輕有智慧的王子,妳...

說到這,有個小男孩忽然打斷我,老師我沒有智慧啦。我馬上接他的話,你能坦白承認自己沒有智慧這正是智慧的表現唷。

學生們好奇的看著我,怎麼說…因為你就像故事裡年輕的王子那樣啊,你知道自己其實是什麼人,而不是因為別人說什麼,這樣的人能坦然面對自己,真的很有智慧。學生若有所思的看著我...

好,離下課只有十分鐘,請各位寫下妳的故事,好嗎?

天啊,學生都開始振筆疾書起來呢。

回家後,我看了幾個學生的故事,有人分享了她曾經是國王的故事。有人曾經是女巫。有人是五個王子。有人是年輕王子。他們是真心和我分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