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高雄餐旅大學魏雅怡同學的觀課心得


這是103-10-29週三第一節,高雄餐旅大學師培生魏雅怡的觀課心得。

今天很幸運,早上能夠參與郭老師的課程。對於老師的上課方式,覺得非常有趣。回想了一下,在高職似乎比較沒有相關的運用方式。

曾經,我也想利用小組的方式進行上課,可是我遇到了兩個狀況。第一:當我把小組的方式運用在升學班的學生時,阻礙較小,學生能夠很快進入狀況,並且參與團隊學習,形成一個很棒的小組學習型組織。但第二個班級的狀況,就完全相反。這個班級屬於放牛班,當進行分組時,整間教室只能淪為一個很大的聊天室。經過這兩個班級,我覺得反差很大,為何相同的方式,運用在不同人身上,確有極大的落差及失落感。我到底,可以給學生帶來什麼?

在當下其實我是無法理解的。不過,聽完郭老師的學思達概念後,我終於明白是怎麼一回事了!!原來,郭老師在進行分組前,會先對學生進行觀察並在一個學期會進行3次分組,利用較強者帶較弱者。而我的方式是採讓學生自己進行分組。不同的分組概念,原來也是影響成敗的關鍵。除此之外我在課堂中觀察到郭老師會不停的運用提問的方式,讓學生參與課堂討論。讓學生自己去找問題的答案,而不是總是給學生答案。




(進成案:謝謝妳的回饋,藉由妳的說明可以讓其他願意採取分組的老師了解,不是分組本身的問題,而是我們教師在分組時有否採取適當的機制、分組後有否維持引導小組討論共學的氛圍。)

很謝謝郭老師願意敞開教室大門,讓我們參與實際的教學現場,了解不同的教學模式,讓我將來在回到教學現場,也可以運用更多種不同的教學技巧,讓不同程度的學生,都能夠快樂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