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2014-10-28我到潮寮國中入班授課余美雪老師的觀課心得

謝謝潮寮國中余美雪老師的觀課記錄。

2014-10-28我到潮寮國中入班授課,余美雪老師的觀課心得。
面對一個全然未接觸過的班級,老師仍能讓全班進入問題討論及文本閱讀的狀態,這樣的功力只能用大陸特級教師來形容。

(進成:唉唷,我超緊張的,千萬別這麼說啦。)

今日觀課如沐春風,活動設計非常精采,由於師生彼此是第一次接觸,老師不急不徐說明課程進行的方式,不斷練習「注意」的手勢,以確認孩子們都明白了,並以撲克牌作為計分牌,對於達標的組別給予正增強,課程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開始了。

(進成:此手勢的運用要感謝台中明德中學卓憶嵐老師的分享)

從一開始快速的分組,到讓學生了解遊戲規則,共花了九分鐘的時間,然而老師卻藉由這樣的過程,直接引入今日的課程進度--「家庭」,讓我印象深刻。老師問「請問今天的分組是自己選的嗎?」「不是」「請問你們的家庭是自己選的嗎?」學生回答的更大聲「不是」「家庭不是你自己選的,分組不是你自己選的,那在家庭裡,有哪些是你可以自己選的?」,接著就進入學生的問題討論時間,透過這樣的問題設計,不但可以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也可以觀察學生在分組合作學習上人際關係的處理。這足以看出老師對課程設計的引導與用心。因為從學生回答的過程中,有同學說了一個出乎意料的答案「打工」,讓從旁觀察的我或授課老師對這位學生有更深入的了解,另有一組學生在進行分組合作學習時,與組員有一些摩擦,老師適時的介入,讓活動得以繼續進行。這些狀況讓我更佩服老師的班級經營。

(進成:學生發生摩擦,我也快嚇死了,但這是分組教學偶然會發生的情況,如果不分組,我們可能不容易察覺學生其實不只在課業,包括情緒表達與人際關係都需要有人協助與關注啊。)

第一次看到學生這麼投入,在進行問題討論時,學生把答案寫在白板上,舉手回答問題很踴躍,不同於以往我對孩子們膽怯的印象,這當中最讓我受惠的一幕是,當老師請同學回答問題 ,而學生答不出來時,老師馬上設計出二個答案供學生選擇,學生沒有因為答不出而傷了自尊,同時正增強了學生的學習動機。這部份是我要多加學習的地方。

(進成:如何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這點要感謝高雄右昌國中林健豐老師的分享)

活動進行到一個階段,老師請同學們將手中的撲克牌計分,並上台透過海螺計分法移動自己組別的分數,這時看到各組間被激起的競爭情緒,提振了學習動力。

(進成:利用撲克牌來計分,這點要感謝高雄林園中學蔡孟汎老師的分享)

最驚訝的是老師請學生自己閱讀課本中的某一段文章一分鐘,在那一分鐘裡,整個班上鴉雀無聲,當下感受到學生投入學習的狀態。

最後課程在意猶未盡中結束了。事後我問學生今日上課的心得,學生說「太有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