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12.1 週一第八節-108補救-前鎮國中-生活科技-洪郁茹 觀課心得

12.1 週一第八節-108補救-前鎮國中-生活科技-洪郁茹 觀課心得
首先,非常感謝郭老師開放教室讓我有機會可以看到這麼輕鬆愉悅又不失教育意義的教學現場。目前我剛任教一年多,遇到比較困擾的部分是班級經營及任課班級秩序的管理,所以在觀課的時候有特別觀察了老師使用的技巧,這次很有收穫的部分想與您分享:

一、靜肅禮

看到老師第一次使用靜肅禮時,全班不到三秒鐘就立刻閉嘴專注,真是讓我嚇呆了!在我的課堂中因為舉例會和生活比較貼近,常常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所以有些比較吵鬧的班都會私心地為了不失控而少舉一些有趣的例子或是必須花很多功夫管理秩序,現在反省起來覺得有點愧對學生,這個方法一定要好好運用在班級管理之中呀!

但是老師您是否遇過雖然舉手了但還是繼續講話(做事)的學生嗎?想請問您會如何處理?

(進成案: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那就再正向引導一次,當然每引導一次,就視情況為某組加分或不加分,只是單純再引導,直到學生內化習慣。)

二、大聯盟球團選秀分組法

在我的課堂中雖然也有使用分組的座位安排,但是人數約5~6人為一組,這學期執行下來確實發現常常有人會不參與討論,或是一組變成數個圈圈各自聊開,很難產生實際的團隊動力。
瞭解郭老師的分組方法後讓我重新檢視了我為何要分組?是為了活動競賽方便?還是想讓孩子們有互相學習的機會?再者,郭老師在課堂活動設計上都是以小組為單位,但我雖然分了組別,每次發問、回答、加分卻都還是以個人為主,難怪孩子們對於「小組」並沒有太大的向心力。

(進成案:謝謝妳的回饋,以前我也是遇過類似的情況,分組後卻沒有適當機制來促進小組合作與組間競爭。幸好在網路上還有透過相關研習,讓我慢慢學到更適合的機制來促進學生分組合作學習。)

這個選秀制度我回到學校後馬上讓導師班的孩子做了分組,雖然座位沒有安排成U字形,但有將同組的孩子排在一起,希望他們主要學科能共同學習、互相勉勵!

三、問答技巧+好話牌計分法

我目前採用的是個人發言紀錄卡(簡稱發言卡),在課堂中只要有回應老師的問題或提出課程的疑問都能自行在發言卡上加一分,以此做為學習態度的加分依據。在觀課後我反省了一下發言卡的優缺點如下:

1.每次發問雖然都會有孩子舉手搶著要回答加分,但我卻忽略了其他孩子是否有試著思考我的問題。

2.團體加分也是記在發言卡上,不能彰顯出哪一組的表現比較好。

3.個人自行記錄很方便且能立即知道自己目前的得分,但有誠信問題及課後需要小老師幫忙統計每個人的發言次數。

在觀課時發現老師使用的計分法操作相當簡單,能依照孩子答案的適切性斟酌加分,比起我每次回答只加一分更能誘導孩子深入思考,且以小組為單位每節下課做統計能節省很多登記的時間。

(進成案:撲克牌計分法、海螺計分法都是為讓小組學習組內合作,讓組間維持競爭所運用的機制,也是網路社群群體智慧的結果。)

最後再次謝謝老師這有趣的一堂課,從活動中能讓孩子學習到重要的觀念,也讓我體悟到不必執著在課文內容,只要把學習重點掌握好,多設計活動讓孩子去參與再思考統整,一定會比我們說得口沫橫飛記憶來得深刻許多,期許自己要勇敢改變現在的教學模式,相信能讓孩子收穫更多、自己更有成就!

(進成案:有句話說——教師教得少,學生學得多——這句話的前提在於教師教的是學科的核心概念,藉此,學生學到核心知識,教師就可以將課堂上節省下來的時間讓學生自主學習與同儕共學對話,培養更多元且重要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