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女巫城堡學思達

文/郭進成

今天利用一堂公民議題,先複習了第三冊第五課核心概念後,之後再引導學生進行女巫城堡的觀看與討論。

我如何複習課本核心概念呢?主要是利用上堂課,我請學生完成的筆記小冊子,一上課後,我花三分鐘先扼要講述/複習課程概念(政黨的意義與功能),之後再請各組學生看圖互相提問,三分鐘後,由我抽問各組,由各組決定要推派誰來答題,我對各組說,因為看圖說重點有點難度,所以組長願意接受挑戰的話,答對者小組加五分,助教二分,教練一分。

結果很多組長都願意接受挑戰唷。值得鼓勵。

花了十幾分鐘複習完核心概念後,才開始進行今天的公民議題:女巫城堡。

今天的女巫城堡討論,相較昨天第八堂,節奏與效果好許多。

靈感來自:故事接寫。女巫城堡。 
故事改寫。女巫城堡。一文的最下頭留言處,是這位老師的學生們的故事接寫創作,很值得一看唷。

以下則是我引導學生討論的大致流程:

1、影片先看五分鐘,看到年輕人前往女巫城堡...




2、提問
2-1、國王說了什麼?(直接提問)
2-2、這段影片裡,總共出現了幾個角色?(小組討論三分鐘,並將討論結果寫在小白板上,由教師一一檢視並給分)
2-3、年輕王子如何回應群眾的話?從年輕王子的回應當中,你覺得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有何依據?(小組直接討論,不寫小白板,由老師抽問)
2-4、那五個王子的行為表面上不一樣,實際上有共同點。你們能歸納出來嗎?
2-5、猜猜看,接下來年輕的王子會怎麼做?你們覺得他看到什麼了嗎?他竟然說:「我敢」?他會有什麼特別的舉動嗎?
王子和女巫會發生什麼樣的互動呢?而王子和公主到底能不能在一起呢?(3~5分鐘,各組討論並將預測情節寫在小白板上)

3、繼續觀看影片,結束。

4、提問
4-1、哪一組的預測最接近?哪一組的預測最叫人驚豔?(邀請他們說說看...)
4-2、女巫為何讓年輕人進入城堡?
4-3、女巫實際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4-4、她做了什麼事?為何被當成女巫?
4-5、我們的身邊有沒有類似的角色?被我們看成女巫的人?她/他實際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為何我們把他們看成女巫呢?
4-6、國王說她是女巫,她就是女巫了嗎?為何五位王子就聽信了呢?在你身邊,有沒有發生過類似的事呢?被誤會的感覺如何呢?
4-7、影片中,哪個角色沒有說話?如果由妳決定,妳想讓她說什麼樣的話呢?

5、總結
5-1、這篇故事中,各組認為最重要的是哪一段情節?為什麼?你們覺得這部影片想告訴我們什麼呢?
5-2、之前我們談到校園的人際關係和霸凌,妳們覺得這篇故事和這個單元有什麼關係嗎?老師為何要讓同學讀這篇故事呢?
5-3、妳是否曾經扮演過其中某個角色呢?你們從這部影片中,還得到什麼啟發嗎?

2014-12-15週一第八堂增:

今天第八堂帶女巫城堡的完結篇,引導到最後,我對國一生說,其實這個故事的舞台就在我們內心唷
有時,我們是國王,指使別人做了傷害到別人的事。
有時,我們不被人了解,就成了女巫。
有時,我們是那五個王子,因為不了解一件事就冒然去做。
有時,我們是看熱鬧的群眾,冷嘲熱諷他人,潑人家冷水...
當然有時,我們是那個有智慧的王子...
那妳呢?
妳曾經扮演過故事裡的什麼角色呢?
妳願意和老師分享嗎?
還有、還有,如果再回到那個時候,妳想對自己說什麼?

離下課只有十分鐘,請各位寫下妳的故事,好嗎?




建議閱讀:女巫城堡到底想說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