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高雄為何不算是一個國家?

二年級午休完,第一節公民課。學生被我這些問題弄得一個頭兩個大。原本一直在打瞌睡的學生,愈到後頭愈清醒,被我的單元問題折磨著。下課時,各組都提出了進一步的說明,但我不滿意。繼續引導,請學生繼續思考,下週再說。

問題討論清單

1、取得國籍的方式分成「天生取得」和「歸化取得」二種,它們之間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1-1、二者的國籍取得在時間上有何差異?
1-2、台灣的明明(孕婦)特地前往美國生產,請問生下的孩子國籍為何?

2、領土的範圍有哪些?

2-1、經濟海域是做什麼的?
2-2、領海和經濟海域有何不同?

3、什麼是主權?對內而言,對外而言,一個有主權的國家會有何表現?如何判斷一個國家有沒有主權?



單元問題

高雄為何不算是一個國家?新加坡卻是一個國家?高雄少了什麼嗎?它有可以治理的人民和區域啊,也有政府,也有權力,為何高雄不能被看成一個國家呢?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