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更重要的問題?

國二公民第二堂,上次我們討論了哪些問題?請各組討論兩分鐘。

兩分鐘後,詢問各組。抽問各組。

五分鐘後。就該班較生疏的部分進行深入提問。

請問領海和經濟海域到底有何差異呢?請各組再複習一下。

好,現在請第六組某某某說說看。經濟海域就是捕魚的地方。咦,只是這樣嗎?有沒有較完整的說法。不太確定?沒關係,請各組再討論一分鐘。

好,請問,經濟海域不只是捕魚的地方,比較完整的說法是?

國人獲取經濟資源的地方。很好。那它和領海有何不同?抽到第五組,請說。

(領海)一個比較嚴格,沒有提出申請,不能自由進出。誰?外國的船。另一個呢?來,第三組請說。...

之前,台灣和菲律賓曾發生台灣漁船到菲律賓的經濟海域(或兩國經濟海域重疊區)捕魚的事情,請問如果我們的漁船一直發生類似的事情時,是否還存在更值得關注的問題呢?

這個問題是什麼?請各組思考看看。三分鐘。

老師,是要寫答案嗎?

不是,我是希望你們從這個現象去思考有沒有存在更重要的問題!!什麼現象,我們的漁船一直出現在台菲重疊的經濟海域上或甚至進入對方的經濟海域內,從這個現象去思考是否還有更值得去關注的問題呢?是什麼問題?

三分鐘後。喔,有一組提出了很關鍵的問題。很不簡單唷,這個問題太重要了。

為何台灣漁船不在我們自己的經濟海域捕魚?

這個問題為何很重要?為什麼比去怒罵菲律賓重要?

我希望同學養成一個習慣,看到一個現象發生時,不要急著去跟著大家去批評去亂罵,是否能從這個現象去思考它為何會發生?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更值得重視的問題是什麼?只有找到真正的問題才可能解決問題。

接下來,我們再就主權進行討論。上次,我們提到...

2 則留言:

  1. 每每看您的分享,我也從中思考許多問題,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回饋。有時課程很流暢,有時卻不是如此。讓人不免焦慮,但這都是課堂風景的一部分,我們能做的,就是去省思與修正。因為這是我們喜歡做的事,所以都很值得。

      刪除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