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什麼是稀少性?

三年級經濟生活第一堂課(翰林版)。

課堂流程——

1、教師提問

老師想問同學幾個問題唷~~

1-1、什麼是稀少性啊?可不可以舉例說明。注意157頁小幫手的說明。
1-2、這三張圖到底在說什麼?自由財和經濟財有何區別呢?
1-3、什麼情況下會出現經濟問題呢?可不可以舉例說明。

2、學生自學

請同學先看三分鐘。

時間到了,請問同學還記得老師的問題嗎?有沒有人可以幫忙提醒一下的?好,你說。

3、小組討論

好,現在請各組針對這三個問題討論3分鐘,待會問大家唷。

4、師生問答(上台表達)
5、師生總結澄清

時間一下子又到了,現在老師要來抽問囉。不過,也不用緊張,好不好,如果,你一時之間卡住了,你可以喊暫停唷。我會停下來再給各組30秒的救援時間啦。只是得分會減半。這樣好嗎?

好,第三組,請問,什麼是稀少性啊?可不可以舉例說明。

學生答。

很好。下一題。這三張圖到底在說什麼?自由財和經濟財有何區別呢?

某組學生答。

接下來,請某某某幫我們總結一下,什麼是稀少性?

第三題唷,什麼情況下會出現經濟問題呢?可不可以舉例說明。課本只說,資源有限,欲望無窮,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學生舉例說明。就像學校獎學金只有二個名額,但很多人都想爭取。獎學金名額就是有限的資源,很多人想爭取就是欲望無窮。

哇,很精采耶,不過,這個例子對許多人來說,可能不太容易理解,還有沒有其他例子呢?

其他同學補充。

接下來,我們再來討論幾個問題唷。

我們已經有點理解為什麼課本會說,經濟問題就是選擇的問題。但為何它要介紹機會成本這個概念呢?這個概念和選擇有什麼關係?

老師想問的是——

1-1、什麼是機會成本啊?
1-2、為何我們需要機會成本來幫助我們做選擇呢?

以前,我們沒有機會成本時,還不是拿著錢(資源)去逛街買東西(欲望)嗎?一點困擾都沒有啊,為何課本要介紹這個概念呢?

請大家接續看完158頁和159頁後,再討論看看。

不久,下課鐘響,新學期的第一堂課就停留在第一題的討論告一段落。

很棒唷,學生一樣熱烈的投入學習與思考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