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什麼是最佳選擇?

國三經濟生活第二堂,進度1-1。

教師簡述複習:什麼是機會成本?

小偉,你說說看,如果我選擇做木雕,我的機會成本是放棄做衣櫃。相反的話,我做衣櫃的機會成本是什麼?

小偉打哈欠的回我,做木雕。

答對了,很好,如果精神不好,可以起來活動一下。

所以機會成本的價值或重要意義是在提醒我們善用資源以及注意那些往往被我們忽略的代價,什麼代價呢?就是在我們利用資源去做一件事後,失去的其他機會/用途。例如課本提到排隊買一元套餐,表面上,我們好像買到了很便宜的東西,但利用寶貴的假日花了幾小時去排隊這件事,等同是放棄了幾小時去做其他我們更想做的事的機會那樣。這樣的看不見的代價才是最可怕的浪費。

從這個角度來看,一元套餐便宜嗎?

全班有的搖頭、有的回答不便宜。

接下來,我們再來考慮另種情況唷,那如果我做了某個選擇後,所放棄的其他選擇不只一個呢?那哪個才是我做某項選擇的機會成本呢?

請小組看一下課本,再小組討論。

課本定義,做選擇後放棄的機會中,價值最高的那一個。(所放棄的代價中價值最高者)

老師好奇的是什麼叫「價值最高」?

不過,待會再討論。

我們先看課本的例子,對主角小妮來說,依喜好程度,如果她有三個小時的休閒時間可以運用,那麼她最想做的事,依喜好程度是:

跳舞〉打球〉看書


請問,為何她做這三件事的機會成本卻是如此呢?(如下表所示)為何不是把放棄的機會統統加起來一起算呢?



為何她選擇打球或看書的機會成本都一樣呢?為什麼呢?

只有跳舞的機會成本不一樣?


給小組二分鐘進行討論。

好,時間差不多了。老師抽問。請第四組說說看,為何看書的機會成本是跳舞呢?

因為小妮選擇看書的話,其他最大的是跳舞。

什麼「其他最大的」?可不可以再好好說明一下?

就是她選擇看書,放棄其他二項選擇,而這二個選擇價值最高的那個是跳舞。

很好,很清楚。我現在抽問,第七組,請問剛剛第四組說了什麼?還有,為何她選擇打球或看書的機會成本都一樣呢?為什麼呢?

因為不論她選擇了打球或看書,放棄的其他機會中,價值最高的都是跳舞,跳舞是她最想做的事。

我剛剛問,小妮選擇看書時,她放棄了打球或跳舞二個選擇/機會,那為何不是把放棄的機會統統加起來一起算呢?

小智請說。小智說完後,我試著把他的話再整理一一遍:
因為她的資源就只有三小時可以運用啊。無論她做了什麼選擇,她放棄了再多選擇,都是一樣的,就是只有三個小時可以拿來用。(資源有限)

所以,我們只能從放棄的選擇/機會中,找出這些當中價值最大的哪一個。再用這個(真正且唯一的機會成本)來表示做了某個選擇的機會成本。例如小妮選擇看書時,她放棄了打球或跳舞二項選擇。但看書的機會成本應該是「跳舞」而不是「打球」。為什麼?

小華請說。因為放棄的這兩個選項,對她來說,跳舞的喜好程度大於打球。

太棒了。謝謝你為全班所做的說明。現在請同學針對159頁的習題進行練習,請先自己做做看,待會再討論。



小偉,我有注意到你很努力讓自己不睡著,我想謝謝你願意重視和我的承諾。我問你一個問題唷...

好,時間到。請全班看黑板唷。我們一起討論一下習題。全班回答。

但為什麼呢?我抽問唷。...

第4題有陷阱唷。這裡問的是最佳選擇,不是在問機會成本的定義唷。




請問第4題答案為何?好,第六組請說。

剛剛,我還問了一個問題,我好奇的是什麼叫「價值最高」?
做選擇後放棄的機會中,價值最高的那一個。(所放棄的代價中價值最高者)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這樣好了,我問大家一個問題唷,請各組拿出小白板試試看:
假設,我想買一塊土地,其中甲地每坪1000元,乙地每坪500元,丙地每坪1500元。如果不討論其他條件的話,請問我買這三塊地的機會成本分別為何?請寫在小白板上。給各組三分鐘時間。

嗯,時間到了唷。請各組亮牌。啊哈,大家的答案好像有些出入唷。好,請問第二組,為何我買甲地的機會成本是放棄買乙地的500元呢?

因為買地,花錢愈少對你來說愈有利。所以,這裡(買甲地)的機會成本可能性有二,一個是乙地、一個是丙地。但買乙地只要花500元,所以比較符合課本對機會成本的定義。

謝謝第二組的說明。現在給各組二分鐘重新思考的機會,真正的答案應該為何呢?是如第二組所說,還是另有答案?

好,老師看到各組都修正為第二組的答案了。現在我們可以歸納了。做選擇後放棄的機會中,價值最高的那一個。價值最高代表的意思,可能是我們得到較多,也可能是什麼?是的,損失較少

好,我們今天的課程到這裡。得分最低的小組請留下來。老師想再問你們幾個問題。

小義走過來。老師,你今天抽問的時候,有點忽略了我們這一組。喔,這樣啊。謝謝你提醒,下次我會多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