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一點點對話就好

每天都有著想做的事,和實際完成的事。更多的是想做而未完成的事。

例如,想練習每天寫小說。例如,想好好讀一些書。例如,想走更多的城裡小路。例如,想好好設計一些公民桌遊課。例如,想把這幾年許多夥伴提問的問題整理成文字仔細回答。

但終究,我只是一個人,終究在許多取捨裡,做了選擇。

這些選擇的背後是許多的感受和觀點。

還有期待。



例如,剛剛看了參加研習夥伴的回饋文字,心裡就有了淡淡的微笑。

***
今天最大的收穫是就像進成老師說的,羅老師的示範是人的示範,崇建老師的示範是神的示範。

我在今天的課程裡面,透過實際的操作演練與小組兩人的練習,我們練習不同說的方式,並去感受聽的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另外,小組演練的過程,我也可以分享與聆聽對方教學挫折與應對過程帶來的收穫(我聽到的是學生跟老師說要退童軍社團,以及老師的應對方式),所以今天一天下來,我覺得羅老師的時間安排很從容,我在小組裡面也能夠好好練習,並能帶走演練後的收穫回家。

因此,今天的研習我感到很開心,一來是快手搶到了一個很棒的免費研習計畫。二來是我從中可以很人性的好好練習一次課堂裡如何面對學生很多突發的狀態(上課很無聊,課堂不討論,沒帶課本…等等),以及如何開口詢問讓雙方(學生跟老師)都得到舒服的狀態,老師不用高高在上的威嚴,學生也不用以防禦姿態來面對老師的詢問。

三來,謝謝郭老師主動把這樣的研習資源釋放給非基地班的夥伴,讓我也可以練習與內探與反思之前在課堂上自己的不愉快,是什麼樣的情境與原因。

今天是個端了一杯心靈雞湯給自己的過程,美好且愉快。
***

這些文字讓我有了踏實感。

我做的事幫助了許多夥伴,似乎也朝自己的目標更接近了一些。

我是不是主講者,或是不是主辦人,我探索自己與核對自己的內在感受後,不是很在意。



我的目標是讓更多夥伴(包括自己)懂得對話。這是我幾年前接觸崇建老師後深深的撼動與祈願。

如果更多老師懂得對話,更多家長懂得對話,許多悲劇就能消失。許多哀傷就能拭去。

我知道。

一點點對話就好。

就像志仲老師和他父親在養老院裡的閩南語對話。

爸,我來看你,我真歡喜唷。你有歡喜嗎?

就像崇建老師和想自殺孩子的對話。

也許你覺得沒有人愛你,但請你記得,至少你還有我。不論你在天涯海角,你都還有我。我在這裡深深愛著你。

這些話裡有著很強大的穿透力。即便我只是打字,都忍不住落淚。

前段時間,宅配書會共讀金瓶梅第一回,看著武松和潘金蓮的對話,恍然大悟。集體創作的文本裡,對話的脈絡呈現了我們文化底蘊的根本框架。

觀點不同、期待不同,有沒有可能仍然可以試著好好相處,不用傷害對方甚至毀滅對方?不使用言語暴力或肢體暴力?

問題是在我們成長的歷程,有誰提供了另種故事的發展可能呢?

也許,就從我們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