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為什麼現代多數國中生不太知道親屬稱謂?

幫同事代課國一。請學生打開課本,看四格漫畫。你看到哪些重點?聯想到什麼?有沒有問題?試著把剛剛看到的重點轉化為問題?

問題:為什麼現代多數國中生不太知道親屬稱謂?

各組寫下可能的原因。

少子化
小家庭
...

喔,請問這二者有何區別?

沒想到小國一某生真的答出來了。好棒。

「少子化」是孩子生得少。
「小家庭」是家裡只有爸媽和孩子,小孩也有可能生很多呀。

幾霸分。

讓各組簡單表達想法後,我在黑板畫了這張圖。最後一圈,我刻意留白讓學生自己思考應該填上什麼。



請大家不妨將這張圖放在腦海裡,個人問題和家庭相關,而家庭的問題與這個大環境相關。不要只從個人層次來看問題。

那麼大家再想想看,這個問題「為什麼現代多數國中生不太知道親屬稱謂?」,有沒有可能從社會層次來探討呢?

嗯,學生開始思考的表情真的很迷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