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台東公民科教學策略分享

週二(2017/10/24)在臺東縣教師研習中心的分享,感謝台東社會領域召集人王中興校長的整理與回饋,讓我了解參與研習老師的心得。希望未來能找到更充份的時間辦理工作坊和台東老師分享完整的課程設計。


此次台東的研習分享,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中興校長的熱情與積極。例如,在研習之前便和我確認講題與課程內容,也讓我了解台東夥伴的實際需求與困境。讓我可以深入準備更貼近教學現場的課程內容。
一直相信能成為一位公民老師是無比幸福的事。我們可以影響這麼多生命,有機會為台灣的未來培育出更多勇敢的公民,這是多麼讓人熱血的事啊。能和更多夥伴分享這樣的想法自然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1.時間:106年10月24日(星期二)08:50-16:20
2.地點:臺東縣教師研習中心
3.講題:公民科教學策略
4.講師:高雄市立英明國民中學郭進成老師
參加人員20人,回收問卷17份。


研習心得
1. 桌遊如何運用在教學上,沒有上到覺得可惜。
2. 老師提供很多的資訊非常棒,且講學生動活潑,對教學很有幫助。
3. 剛開始以為跟計畫的授課內容不同,有一點不舒服,後來覺得教學的方法才是學生是否肯學習的關鍵。
4. 生活實踐比學科知識重要,不要只教學生死讀書。
5. 有機會進行增能研習真的很棒,收穫良多。
6. 訓練學生的思辨能力,找出真相比填鴨考試重要。
7. 認識更多有效的教學方法、策略,視野也不同了,感謝。
8. 提升學生的公民意識很重要;現場教書的老師有公民意識,但卻對目前的待遇有苦難言。如不能強迫老師上第8節,但「良心」卻綁架了老師,達不到減C的目標,憑什麼要求福利呢;老師都無法表達自己的公民意識,學生怎麼會有呢?
9. 活潑且實用的教學分享,讓參與人員獲益良多。
10. 淺顯易懂、生動、獲益良多,謝謝。
11. 老師很熱血、活動有趣,令人有學習動機,有省思!獲益良多。
12. 方法論—用正確的方法就能把學生邀入課堂;哲學觀—薩堤爾—強大老師心智力量;閱讀理解策略—老師先下功夫,學生打基本功;網路課程—加入共備,突破東部非專盲點;被鼓舞的公民教師魂。
13. 老師分享很多棒的教學策略。
14. 很實際的教學法。
15. 非常有幫助的一場研習,謝謝承辦學校及講師。
16. 非常精彩的講座,對教學技巧及專業知識提升很大。
17. 理論跟實務結合,講解仔細,值得實際操作。
18. 用一種批判、效率的模式去帶社會課……Y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