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苗栗觀課:心儀的國三班課程【錢進伊克納美克】

上週五(10/20)和跨縣市公民共備社群好夥伴約定好前往苗栗三義高中觀課。

心儀國三的課。

這個約定讓我好期待,甚至比童年去郊遊還期待。


細心的心儀提醒大家要準備外套,苗栗天氣涼了許多。

到了當天,虹妏開車到台中高鐵接我們一起前往苗栗,一路上我們聊著教學和生活的許多事。這樣的時光好悠閒啊。

第一次來到心儀的學校和課堂。一踏入校內,我就大口呼吸著這裡的空氣,很沁涼的秋意。好舒暢的校園。


心儀進行的課堂活動叫【錢進伊克納美克】(economic),透過體驗課程讓該班學生實際操作和省思經濟活動如何運作。

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開始了互動與談判。

我很訝異的是在沒有太多的說明指示情況下,學生仍然可以進行活動,但話說回來,我似乎也不用訝異,因為自己的經驗也經常如此。

應該反思的是其他教師能不能像心儀這樣,多點設計的課堂活動讓學生參與呢?

往往就可以發現學生在活動中,展現他們的創意和能力。

另一方面,教師教學的專業成長如何可能?在自己的觀課與被觀課經驗裡,我慶幸自己願意打開教室,讓更多夥伴可以前來觀課,另一方面自己也到其他夥伴的課堂進行觀課,在這些觀課學習中,自己成長更多、更快。


透過彼此教學現場的觀課與議課,就能看見彼此的亮點與盲點。

亮點是好的,盲點也是。盲點更可能是自己原本沒有看到的亮點。

尤其教學做為一門專業,只有在教學現場才能看到更完整的脈絡與細節。

張輝誠老師幾年前倡議開放觀課,真的大大提升台灣教師社群的教學專業發展。


在心儀的課堂設計中,結合有效的焦點討論,帶領學生進行對真實世界經濟活動運作的初步體會,並藉由問題引導學生觀察、歸納與反思。

真的很精采。

結束觀課後,我們五人進一步針對課程活動設計進行討論與精練,經由幾個小時的議課後,讓我很想立刻回到自己的班級實施此課程啊。


是啊,再多的對話、再多的學習與省思,只有經由實踐與行動才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期待經由自己的落實後,可以分享給更多夥伴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