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69%的衝突是無法解決的

羅志仲老師上次在【課堂師生對話練習工作坊】中,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數據,69%與31%。

根據國外研究,親密關係裡有69%的問題或衝突是無法解決的。

甚至當我們愈想努力解決這些問題的結果,反而會導致更多的問題產生。這個數據似乎讓現場的許多夥伴感到很療癒。(大家好可愛,都是這麼認真的老師。)

志仲接著說,親密關係如此,或許師生之間的衝突或某些問題也是如此吧?

我實在太好奇了,所以試著去找尋相關資料。

找到了這一篇。

這篇文章的這段話也讓我受用甚多:

「與其試圖想要解決這些根本無法解決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伴侶能不能對這些根本歧異的問題進行對話。」(we concluded that instead of solving their perpetual problems, what seems to be important is whether or not a couple can establish a dialogue about them.如果翻譯有誤,敬請大家指正。)

讓我想到之前在薩堤爾書裡讀到的話: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面對問題時的態度才是問題。(The problem is not the problem. The problem is your attitude about the problem.)

這段話也在最近我和學生的互動裡獲得一些印證。有時,我真的不明白一些孩子的言行怎麼會如此激怒我(反而其他會讓別的老師生氣的學生言行,我倒還好。),以往我會慣性暴怒而做出不太恰當的行為。如今,我會先探索與核對自己的內在,同時也會試著探詢與核對學生的想法,雖然沒有進一步做出任何反應或解決問題的企圖,但衝突卻反而少了很多。

我只是好奇自己怎麼會這麼生氣(甚至過了一段時間,一回想當時的情境,無名火又會冒上來),也好奇學生為何會這麼說/這麼做。有時仍然不理解,但不再過度追究,問題也不再太困擾我了。

很奇妙。

以前總覺得問題發生了,就一定要試著解決它。但現在可以稍微轉念,問題發生了,也許只是一個對話的機會。如果不能好好對話,也可以先讓問題存在。

69%的衝突(問題)是無法解決的。

摘:When thinking about conflict in a relationship, it is important to ascertain whether a problem is solvable or perpetual. Our research has shown that 69% of relationship conflict is about perpetual problems.

…In our research, we concluded that instead of solving their perpetual problems, what seems to be important is whether or not a couple can establish a dialogue about them.

原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