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0122【情境式課程設計】回饋

文/高雄市英明國中郭進成

前兩週,和大家分享【大政治家共備研習】(1/04、1/11日),研習結束後,許多夥伴對我提出了許多問題,想進一步了解,包括什麼是薩堤爾師生對話?什麼是情境式課程設計?如何申請基地班?所以我決定利用自己期末較有空的時段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心得。

也就是今天週一在英明國中二樓會議室舉行的【情境式課程設計】研習,令人驚喜的是報名27人,現場實到27人(有一位缺席,但現場又有一位報名)。


非假日的週一下午!沒有研習時數,沒有公假的情況下,大家居然都出現了。

太令人感動了。

對前來參加的夥伴比較過意不去的是時間的安排,因為我要站期末的導護,不曉得期末只上到第七堂,只好提早半小時結束。

無法把自己設計好的課程好好上完,真的有些可惜。

幸好,大家可以透過臉書、網路保持交流對話的機會。

http://fiansekuo.blogspot.tw/

今天夥伴來自各年級(幼兒園、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各領域,所以我介紹的情境式課程設計,比較偏重適合各領域運用的元素,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對我來說,只要在「參與」的原則下,考量到「核心」、「具體」、「意外」等三要素,就可以創造出迷人或較可能觸動學生的情境式課程了。

「意外」如何創造呢?除了運用道具、故事、活動,最好用的一種方式就是問題設計了。一個「好問題」的設計自然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什麼是教學現場的好問題呢?至少具備兩個原則,容易回答但具有啟發性的問題。



容易回答是指在提供充份且適當的資料、文本後,學生就有機會透過自學或小組討論找到答案或提出進一步的問題或思考。不代表沒有挑戰性。

例如,焦點討論法的問題設計脈絡或Intel的課程引導問題模組,就可持續引發或維持學生的學習動機。



總之,很感謝大家今天前來參與此研習,並共備與對話。

以下是幾位夥伴參加完研習後的回饋:

1、(進成案:共備也是很棒的情境,一直很享受這樣的氛圍。)
了解情境式課程設計的主要方向,也更清楚象限的用法,對於將來用在課程設計上或班級經營裡,都可以有一個很特別的融入。另外聽到很多夥伴的分享,也可以激盪很多的火花,覺得共備的方式真的很棒。

2、(進成案:共備的情境與體驗真的是很重要啊,所以在三小時的工作坊中,我也希望能讓各位有這樣的時光,只是如何在課程呈現與共備體驗取得平衡,時間和節奏真的是最大的挑戰。)
我很喜歡實際討論教案的部分。今天使用的兩部影片我原先就已經看過,也準備拿來當作課堂教材(雖然還沒實際操作),但是透過和其他夥伴討論,尤其大家來自不同教育階段不同領域時,激盪出來的火花遠遠超乎想像,對於教學目標和引導的角度也變得多元,甚至不少夥伴可以馬上加入情緒列表和跑象限的概念,讓整體教案變得精緻和生活化。

感謝郭老師和眾多夥伴不吝分享各種idea,自己單獨操作總會有不周全之處,透過共備讓整體教學變得更具體、更完整也更有深度!

3、(進成案:透過一些小活動或小工具可以讓學生參與和互動確實是情境式課程很關鍵的一點,也比較能讓學生有感;另方面,設計情境式課程,我也常自我提醒,活動與教學目標之間的關係。很認同你的思考。)
今日學習到:精確的時間掌握、多元的角度、多面向的象限導引即時反應課程參與情形,也將容易被忽略的心聲反映出來、加入體驗性讓學生更容易換位思考的活動。

也再次讓自己省視自己設計課程需要回歸到每次課程的目的,以免想做的討論太多,反而容易失焦。

4、(進成案:謝謝你的肯定,這也是我從李崇建老師和羅志仲老師處學到的,很開心你也有這樣的觸動。)
一直不知如何帶情緒,今天如獲至寶。本次是個人第一次參與情境式教學設計,感謝您讓我有機會參與。今日讓我重新看自己內在情緒。

5、(進成案:情境式課程設計的脈絡是我想解決課堂上發現的問題而不斷思考的一些想法,也一直透過參加其他研習來增進自己這方面的學習與資源。今天焦點討論法的帶領沒有好好完成,真的很可惜,臨時又發生校門口要放學,必須請大家移動汔車的意外,呵呵,真的有許多狀況,不過我盡力了。)
謝謝郭老師及夥伴們的分享,一直以來都非常懊惱於如何將文本內涵透過更具體的方式傳達給學生,今天的雙向維度課程設計,除了能用於學生討論外,老師也能運用此表統整文本內容。至於焦點討論法,能針對核心議題有更棒的處理。這些情境教學方法,讓我對教學有更多的啟發。謝謝您

6、(進成案:謝謝好夥伴的肯定與鼓勵,我也很開心你又獲得了更多的體會了,原本還擔心你會不會都聽過了,對你幫助不大。)
需要在這麽短的時間把很多概念帶給大家真的很不容易,雖然對於這些主題我也都有些許接觸,但也許也都是瞎子摸象,未能以完整的角度來把這些教學的概念融貫起來,這是我想要參加的想法。今天看到進成可以很順暢的把跑象限、對話的根本精神與時間點、情境的課堂設計順利的帶給夥伴一起來體驗時,這些概念就更具體了!

雖然這兩個影片已經是我日常教學的資源,但藉由夥伴的集思廣益更可以激發出不一樣的角度跟發想,讓我有更多的刺激,想要更多不一樣的嘗試了!

謝謝進成今天的分享,每次都捨不得不來;雖然現實調課困難與人性的天人交戰下,總是因爲一個充實的午後,這種滿足,讓人上癮!

7、(進成案:謝謝這位老師如此詳細具體的回饋,很感動。)

一、藉由進成老師我今天瞭解情緒象限怎麼用的,可以透過情境一二三的堆疊,讓情緒跟腦袋的思考起了不一樣的變化。

二、伙伴的分享,用閱讀來帶情緒象限,我覺得很有意思。所以提問四類型對我來說很有啟發。必須注意設計提問的時候,必須要小心應對。

三、這兩個影片我都有看過,所以在設計教學設計的時候,比較有FU!跟伙伴討論後也很有心得。大概過陣子就會試試看囉!

四、最後的教學設計雖然才十分鐘,我覺得大家切的點都很不錯。很值得做為參考。

五、七秒刻板印象後分享了一張圖,說老師的課程若做一些調整,就會有亮點出來。我有被這張PPT打到!的確!有時候情境式設計真的不一定需要是一個BIG BIG DESIGN!反而要想一些小點子。但其實小點子最難能可貴!才一個簡單的連連看就讓場上老師驚呼連連,這就是教學迷人的地方啊!

8、(進成案:我帶過小六學生、國一生討論過唷,自然不是相同的議題,而是調整成他們較切身相關的情境與議題,學生的反應也很投入。也謝謝你的肯定,和夥伴分享這些主題,是我很喜歡做的事。)
感受到座標軸的好用。兩個象度,四個位置,看到同中有異,找到第十人。老師一開始用一個情境帶領大家思考,很好奇,這樣的情境,學生能理解嗎?

看著老師帶領大家,深深感受到老師內心的平靜,節奏掌握準確,非常佩服。「對什麼東西好奇?」是阿建老師對話書內的提問,我看了卻忘了,進成老師已應用自如。

9、(進成案:謝謝你的肯定,我在想自己的節奏或語速這一年來有比較明顯的改變,其實是刻意自我檢視與調整的結果,讓自己自在放鬆一些,學生也才有機會在安心的氛圍裡投入學習,但我也經常回到習性中,必須持續覺察與微調。)
首先回想到的是,進成老師從整個時間的掌握到流程的設計,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情境布置。發現進成老師的引導語簡單精確,允許時還不忘來點小幽默。如此的好處是能幫助聽者運用有限的注意力集中心神去做思考。這對照到我邀請學生給我的期末回饋,些許學生希望我的說話速度能慢一點,我想我找到一個努力的明確目標了。

再來,之前便很好奇的"跑象限",昨日驚喜現身,令我非常開心~真的是一個隨插可用的好工具啊!最重要的是,情境本身富含故事性,我一直忘了把故事中最精彩的"轉折"(意外)用到教學上,昨日終於被點醒!想讓學生有感,這真的是一個好方法~最後,我想要再次謝謝進成老師您的熱血之舉:)

10、(進成案:呵呵,我也覺得縱軸和橫軸的關鍵字不容易設計,所以才希望大家和我分享每個人設計的跑象限內容,未來整理好後,會陸續和大家分享。)
雖然不是第一次用象限,但這種方式有助於釐清不同面向,看似相近,卻又可以細分出不同層次問題,真的很棒,只是要想出縱軸和橫軸的關鍵字,需費點心思,所以回家後一直在想有沒有更便捷的思考模式,找出縱橫軸的關鍵字,以融入課堂使用。另外提問四類型的象限,可以提醒自己的命題是否恰當,還蠻適合貼在書桌前時時警告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