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冰山咖啡館

0113週末英明薩堤爾對話班回饋表(摘錄)

(進成案:咳,我是進成唷。不是建成啦。因為阿建老師的關係嗎?謝謝夥伴的回饋。很開心你們喜歡宅配夫妻的課程設計。我們兩人這幾個月真的花了許多時間在構思啊,很想和大家分享這段時間的學習心得。也因為先在學思達年會培訓工作坊和夥伴分享了一次,這次時間更充裕,才能把我們兩人的課程更完整的呈現。)


其他夥伴的回饋:

感謝琇芬老師細膩繪製投影片與細緻說明崇建老師的對話脈絡圖,讓我明白了探究核對與體驗的差異與重點,將理解具體分享,讓我對歷程有鮮活的了解!

感謝琇芬的示範分享自己的家庭圖的歷程,琇芬真誠帶感受的分享,讓我更容易貼近自己,更能細緻感受自己的家庭狀況畫圖,讓自己有新的體會!如同當初在屏東聽到五感心臟病,謝謝您!

建成老師示範的負面情緒與跑象限的組合,清楚深刻的提問,讓我不能逃避不看學生感受,我要學習更提煉提問!

默契遊戲的分享感受好豐富!發現開放檢視分享的氛圍帶來更深刻的學習!

將對話歷程畫冰山圖的呈現設計很棒!閱讀時我有自行標示每個段落的行動性質,但透過團體討論更釐清與看見不同理解;而設計繪成步驟的團體作業過程,集眾人之力努力設計,與分享學習歷程的豐富自由發表,好驚豔大家不同豐富的學習!是琇芬與建成兩位一整天培訓下的催化作用,真的是非常感謝!

感謝兩位這樣奉獻的協助大家學習!真的是很棒的設計!共學的最棒的就是差異中的豐富!從文本分析中,透過動手繪製對話的冰山圖,將冰山的脈絡了解得更為透徹,更容易掌握,很感謝進成和琇芬如此精心安排與設計自我練習課程。

冰山的探索是一個來來回回的歷程,唯有覺知到深層的感受、再次體驗到遺忘事件帶來的痛苦情緒,才能在期待與渴望中找到內在資源,最後轉化與接納自我,從而重新出發。所以,這座冰山其實充滿滾燙的力量!謝謝進成與琇芬的帶領,讓我原先非常混亂模糊的冰山,漸漸有了輪廓。謝謝逸帆的分享與聆聽,使我有機會清洗自己。謝謝所有夥伴的分享,字字句句都充滿動人的意義!謝謝自己用心的參與,腦袋中迸出好多想法與點子,熱烈期盼開始去做的那一刻!

把對話文本跑冰山,藉由夥伴們的提問與討論,對每層的冰山有比較清楚的認識,也比較清楚來來回回的核對如何找到蛛絲馬跡提問,這真是需要很大的能力。看到某組的線來回形成一座座冰山浮出,我們看見的是這麼少的事件表象,裡面卻蘊含更多更多需要被看見的部份,覺得好讚嘆,也好困難啊!學習的路途好遙遠。

從文本分析中,透過動手繪製對話的冰山圖,將冰山的脈絡了解得更為透徹,更容易掌握,很感謝進成和琇芬如此精心安排與設計自我練習課程。

上午我在描繪家庭圖時,爬梳了和家人之間的關係,感受了彼此的應對,覺得驚喜驚訝和理解,而這正是我最近所需要的。下午的分組討論和冰山圖的繪製,真的非常神奇的找到理解冰山的方式,結合上午的家庭圖居然能知道「我的冰山」的粗略樣貌~好感動⋯

下午一開始的數字遊戲覺得非常新鮮,但進成老師居然也可以引導到和薩提爾的銜接,誠如沙沙老師所說,大家「一開始都會先急著想把自己的觀點切入,但慢慢地會觀察、然後停頓和等待」,我覺得好重要喔~

早上透過家庭圖的整理,讓我更細緻的對照、思索自己與來自原生家庭的相同與不同。

跑象限課程,對我來說,很新鮮;因為在主體與客體之間,真正的同理、明白與瞭解他人,還得要回到自身的解縛。很想知道這樣完整的課程對學習者有什麼樣的撞擊。

下午透過文本閱讀的方式,練習對照冰山圖,進而畫出對話脈絡中在冰山之間的流動。很具象的讓我瞭解了,在薩提爾模式的對話中,那來來又回回的探索、核對、體驗,才有可能落入轉化,在生命中產生實踐的力量。每次的探索與核對,有著時間軸的往前推移,帶入更深、甚至未被覺察或是覺知的觀點、期待、渴望與自我。這不太容易,因為要一邊對話、一邊明白自己的階段在哪,其實有點困難。不過,很同意夥伴說的。其實最專注的聆聽本身就是最大的接受。有時候,轉化就已經在那裡開始了。

繪製冰山跟家庭圖像探索都有很大收穫。前者比較知識的分析學習,但後者(家庭圖像探索)太虐心了,又是第一次接觸,有種心靈被直搗黃龍的感覺;聽到夥伴的故事,也為別人的生命歷程感到肅然起敬與疼惜,不知道這樣說是否不好,但也相對更加珍惜自己目前所擁有的。

下午的對話脈絡冰山曲線圖。由個人文本閱讀、第一輪咖啡館的分段討論、第二輪咖啡館的4段綜合討論、總結報告,透過線條的起伏更加理解了阿健老師的對話脈絡

畫家庭圖時對自己的新發現,雖然有沉重亦有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