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專注的聆聽是一種深深的接納

0113週末英明薩堤爾對話班回饋表(摘錄)

(進成案:很用心且真誠的一篇回饋,謝謝夥伴的認真。)

上午的課程是家庭圖分享,一開始聽夥伴分享時,覺得他的家庭很完整,有很負責的父親和慈愛的母親,直覺就是這樣家庭長大的孩子,應該是有自信又幸福美滿的,夥伴敘述的家庭關係很順暢,自己的分析也很有道哩,我到底要核對甚麼?

因此一開始進成要我們與夥伴進行核對時,我的感受是慌亂的,有種「為了核對而核對」的感覺,我不太清楚我自己到底在幹嘛,提問超級卡,後來我決定先好奇夥伴所敘述的事件,夥伴提到自己有時會沒自信、缺乏安全感,這一點出乎了我的想像,所以我先好奇了夥伴的父母親的管教方式差異,並核對他對父母親管教態度的感受,想要探索她認為自己沒自信、缺乏安全感的原因,後來夥伴回溯到了求學時的事件,我感覺有探索到了夥伴內心的一點冰山。


透過一次又一次好奇的提問,慢慢的發現,原來這樣就是核對啊,我覺得自己探索到了一些夥伴的觀點以及他對自己的期望,這是我一開始沒有預料到的結果。

夥伴對於我們的對話大多是他說我聽,有點介意,但是我覺得「聆聽」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治療與學習,所以十分感謝夥伴的分享,讓我學習在聆聽的過程中探索他人與自己的內在,並鬆動自己的觀點,同時在聆聽的過程中,體驗探索冰山的歷程(似乎應該也要付學費給夥伴)。

下午的冰山分析課程,發現今天的夥伴們與年會時的夥伴分析方式有些微不同,比較有薩提爾對話經驗的夥伴分析比較聚焦,不那麼鑽牛角尖,觀點比較宏觀,譬如有一位夥伴提到崇建老師與進成有三次的回溯歷程,我因此發現每次的回溯歷程,便是一次的向下探索(坦白說,年會的現場、隔週進階的工作坊,我都無法領會,因為大家都忙著在分析細節)。

而我們自己畫上折線後更能體會崇建老師探索冰山的歷程(再一次驗證了實作的重要,再加上有堅持要用尺描折線讓冰山圖更臻完美的夥伴,崇建老師如果看到我們這樣的實作成果應該也會感動吧,感覺比崇建老師的圖有生命力…)。

此外,俊達比較了解冰山探索的歷程,能夠更進一步的向下分析崇建老師在對話中進行體驗、轉化、落實的歷程(咖啡館裡的A咖真的很重要)。

整體而言,今天又是經歷一場心靈的洗禮。上禮拜回學校後,改變了一點課堂中提問的方式,更進一步的核對學生對於地理概念的理解程度,發現還是有一半的孩子並未理解概念間的連結,但是我看到了孩子眼裡的衝擊;在期末開幹部會議的時候,嘗試探索了班級幹部們的感受,還有孩子對自己的觀點,孩子說出了以往我未曾聽過的感受與想法,感覺孩子的心被理解與肯定,自己的心裡有許多的雀躍。

下禮拜又會有更多的嘗試和體驗,期末了,不是期待放假,而是期待上課和與學生對話,這真是太神奇的轉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