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不自責也不指責

昨天(1/11週四)的大政治家共備坊,最後一輪最後一選區,我在操作上發生了一個狀況,忘了翻「事件卡」。

立刻有夥伴提問,認為這時再補翻卡會不會造成學生的紛爭?

我當下心裡抖了一下,但幸好學了一些薩堤爾,知道自己的內在狀況,也接納了自己的內在不安,試著關照情境,把我的疏失提出來讓現場夥伴一起討論與思考,如果在實際的教學現場發生這樣的狀況如何處理比較好?



一定會有很在意公平和勝負的學生,我們怎麼處理比較好?

其實我沒有答案,但我知道我會好好應對。很可能也會讓學生共同思考這樣的問題?

比較重要的是當下的教師內在能不能寧靜面對?還是會不安或煩躁?

例如,這場共備,多數夥伴都遲到了,在整個課程引導上,我一直中斷停下來安排晚到的夥伴到各黨去。我發現自己在引導上狀況變得不好。但我不是故意的,我也理解並欣賞夥伴在一般上課日願意前來共備的努力,所以我沒有自責或指責,只是停頓下來核對自己,試著讓自己穩下來。

所以,最後的狀況發生時,一開始我是不安的,但隨著把狀況抛出來讓夥伴共同討論時,我漸漸覺得這樣的狀況其實是很棒的情境,也是很真實的情境,反而能幫助大家共同思考與對話。

我仍然沒有答案,但為何我相信我會處理得不錯呢?因為我可以接受自己會犯錯,但我知道我真的很努力想帶給學生更好的學習可能,僅管這樣的努力意味著身為教師的我必須離開原本的舒適圈,必須接納許多未知的挑戰,但我還是想踏出第一步、第二步。

如果學生不能理解我的努力和付出,至少我自己能夠欣賞自己的認真與勇敢。

所以我相信我可以好好處理。

好好處理不代表完美,而是我可以接受處理後的各種後果,就像辦自主研習一樣,每次辦完研習,我的工作還沒結束,還要做回饋表,整理回饋表,並把大家的回饋寄送給講師,以及把講師的簡報和資料寄給學員,這些過程裡,難免發生許多狀況。

例如,可能會有夥伴來信詢問,他怎麼沒收到?後來查了一下,因為他在表單上的電子信箱填錯了一個字母,像類似的情形經常發生。正在準備或整理另一場自主研習的我停下手邊的事,先回覆對方、滿足對方的需求。

重點是這些時刻,現在的我通常沒有太大的情緒。只是平靜的回覆。

我覺得自己真的進步很多。可以接受自己和別人的犯錯,而不會太執著追究。不自責也不指責。但會有所調整修正避免再次犯錯。

最動人的是,在最後的焦點討論過程,一位夥伴說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正是剛剛我忘了翻牌,讓大家共同思考與對話的過程。

他的理由是覺得很美好,可以聽見這麼多人的想法,同樣一件事情,大家觀看的角度和思考的觀點居然這麼不同。讓他有了一個很美好的體驗。

真的很感謝他。謝謝他的欣賞與理解。

#想報名情境式課程設計的夥伴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s://goo.gl/forms/gMTSnNrsFldBhZLB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