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我要練絕世武功(0113週末英明薩堤爾對話班回饋之一)

0113週末英明薩堤爾對話班回饋表(摘錄)

進成案:數字接龍(閉眼喊數字)活動是我帶領的,沒想到有夥伴以為是琇芬帶領的,可見琇芬帶領課程讓大家太有感了,才會產生這樣的印象吧。哈哈。

很感謝夥伴這麼熱情的回饋,很感人呢。

標題:我要練絕世武功

欲練武功,必先來參加薩提爾對話工作坊(還附贈情境式課程設計哦!)

對於進成和琇芬的情境式課程的設計一直有很大的好奇和興趣,也參加了幾場情境式課程的工作坊,但今天有更多的收穫和讚嘆!

琇芬老師一開始以崇建老師在冰山和探索回溯的蜘蛛網絡圖做講解,連結到原生家庭這一塊,請大家畫自己的家庭位置線條圖和家族樹狀結構圖。

琇芬老師先示範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圖,當時很敬佩她的勇敢自白,也對吃秋刀魚這個儀式印象深刻(很有電影和小說的具象畫面感!)

接著是學員自己畫並且兩兩一組分享。我在畫第二張的家族圖時有稍微慶幸自己寫得出外婆家所有成員的名字。但父親這邊卻是不甚熟悉,我有些微意識到我和父親的關係是互相打岔的,和父系這些的親戚互動很疏離。

下午的閉眼喊數字又更讓我有驚喜連連之感。

因為這個活動結束後,琇芬居然將它和薩提爾對話連結,問學員有何共同處?我整個被雷打到,天哪!這真是太神奇了,怎麼觸發到這個點可以將兩者結合,此時我對琇芬佩服得五體投地,好想在她面前跪下磕頭,請她收我為徒!

這兩者確實有好多相符應之處,例如雖然可以一人直接快速喊完所有數字,但大家都接龍似的「停頓等待」他人喊數字,這不就是「乒乓球式的對話」?

飯食飽,茶湯足的午後,琇芬師父(容我將情境設定為我已成為入室弟子……)請大家看著年會時崇建和進成的對話文本,運用冰山圖,將文字消化後收納入冰山各層次,再用咖啡館的跑桌方式,統整全篇,以順序式的連連曲線圖畫出阿建老師對話時的脈絡,我又再次被五雷轟頂了,這樣的絕世武功居然可以這麼平易親民這麼被SOP步驟化!而這套武功祕笈和心法是我可以帶回家操作的(只要我努力撥出時間刻意練習,練成武功,成為大師,確實是指日可待!)


我發現示範很重要,講解說明加上講師的示範,可以讓學員在操作上有更具體的了解。加上工作坊的大家彼此的真誠和放心,所以在自我揭露上都很坦誠。

另外,用撲克牌配對讓學員半被迫地和另一位學員對話,也很棒!因為我一直是懶得離開位置找夥伴,守株待兔或和附近學員成一組的狀況,用撲克牌可以打破我的慣性。

一直以來參加薩提爾的對話工作坊,崇建老師的演講和對話一直給高深莫測之感,神與人等級的懸殊差距,透過了今天的課程設計讓我發現:咦!原來薩提爾對話和冰山是可以這麼拆解操作的!

再次感謝進成和琇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