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薩堤爾對話練習【是或不是】

小男生怯生生的等我。

他沒有完成咖啡館的學習單,或者他用他的方式回答了。沒有回答的回答。沒有語言的語言。



我能不能欣賞這樣的孩子?

他無法完成學習單,仍然願意面對我。

他不知道我會說出什麼話,傷害他的、接納他的、應付他的、或者恐嚇的話。

即便這樣,他仍然主動留下來了。

等著我。

我能不能欣賞這樣的孩子?

我在心裡退了一步,再退了一步,悄悄問自己。

在腦海裡尋找真心的字句,以及溫暖的字句。

小治,我覺得你好勇敢。雖然沒有完成作業,但仍然願意面對老師。真的很不簡單。

我想跟你聊聊天。好嗎?

你喜歡和誰一起玩呢?

弟弟嗎?

我開始用週日志仲給我們的練習,和小治聊了起來。

讓較為沉默的小治用【是或不是】的方式來回答我的問題。

小治,你的意思是說你很喜歡和弟弟一起玩手遊?

小治,你的意思是說你如果可以花更多時間和弟弟玩,你會很快樂?

小治,你的意思是說升國中後,你和弟弟一起玩的時間減少了許多,是嗎?

聊了一會,小治的答話多了幾個字。

我想,這樣就夠了。

小治,老師再多給你一點時間完成這張學習單,好嗎?

需要我的幫忙,我就在這裡。

下堂課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