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這是一個可愛的好男人

學習是相遇與對話。

讓學生討論:「為何我們沒看見多元性別的存在?」原因可能為何。











開始給予回饋,請一位學生發表想法,卻不講話。一個很清秀的男孩,全班你一言、我一語開始幫腔,老師他從國小開始就不講話了。喔,這樣呀,(我有點頭痛起來),好吧,請某某某下課留下來一下。

到了另一組,發現有位學生沒有想法,我問了他為什麼沒分享自己的想法,他對我說,他看不懂,也聽不懂。我只好也請他下課留下來。

下課後,我先確認一下失語症的男孩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們的課程,嗯,我問他,剛剛上課,你學到什麼?請他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好,沒問題,就先讓他離開了。

再來是有閱讀問題的學生,我先詢問他的家庭背景,你的家人有哪些呢?姐姐和姐夫。咦?爸爸和媽媽呢?被關了。

唉,我心裡深深的嘆口氣。我看見學生的差異了。我想我會在未來的課堂稍加注意與調整。

※中午休息時間

上午的課,我的狀態很差,尤其看見三年級某班學習狀況時好時壞,很在意。幾位已放棄學習的學生,本來有三個,有一個學生好很多,很有反應,我知道是因為我的關係,但另二位卻不見好轉,心裡很氣。

但我還是不該生氣。所以途中,我請學生等我30秒。

努力快一年多了,至少我應該安慰自己,這三個學生,至少一個已經願意參與公民課,雖然我總是看見另外放棄的那二位。

後來開始上一年級那班(失語症)後,我的情緒也帶進這一班了。

然後,今天上午又一直過敏,每講一句話,就打噴嚏一次,又是猛流鼻水。又看見學生一個不表達意見,另一個又說他聽不懂,一開始我是用瞪的,瞪這兩個學生。

但我還是謹慎的傾聽和察看他們二人的情況。

他們不是在找我的麻煩。其實是我在找他們麻煩。

下課後,我一面擦著鼻水,試著了解他們。

了解過後,我當然是很自責。也許我幫不了他們什麼,至少我可以改善我的態度。多注意一下,避免造成他們上公民課莫明的壓力。

下午的課,連三堂,意外的,我的狀態好轉很多。首先是二年級的課,我先請學生組成中央政府,請學生先了解一下自己的職權與產生方式。並將小組不了解的地方圈選出來,之後再由我重點講述中央政府的基本概念。

第二堂則是一年級的多元性別。連很酷的一位小女生都被我的課程引導逗得笑聲連連。學生總是喜歡看見老師自嘲啊。我的舉例也都恰到好處。比如說,我用這張表詢問學生,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有學生說,這是一個可愛的好男人。然後我又接著問,那各位喜歡這樣的爸爸嗎?想不想有這樣的爸爸?我也開始反省自己有著不懂傾聽的毛病,希望自己也能多學這樣的好男人。有個小男生回應我,他就不是這樣的男生(意思是說他會傾聽。),我馬上對全班說,各位、各位,未來不管男生或女生,如果要選擇好的伴侶,就一定要選像他那樣的人唷。逗得全班大笑。

這一堂課有小組討論,有全班講述,也有師生互動,連我自己都想上這樣的公民課啊。

最後一堂,則是三年級的生產與投資。我也讓學生進行一個小組活動,讓他們計算利潤,我舉清玉為例,如果我今天做了150杯的翡翠檸檬,假設一杯定價45元,每杯成本是20元,最後我共賣出100杯,請問我的利潤為何?

這裡頭有小小的陷阱,我希望各組能將沒賣完的部分也列入成本考量,總之小組討論完後,將答案寫在白板上,果然有人忽略了成本,有人則是以定價來計算成本。

重要的是學生透過各組的答案差異,更進一步發現問題並解決迷思概念。

但這一班有兩個學生又在放空了。下課後,我又請他們留下來溝通一下。


這就是我的一日教學呀。這段文字也是我的課堂省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