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美好的星期二課堂

星期二,三年級某班表現好優,我採取拼圖法,學生的表現真棒。互相教導、互相學習,我對學生說,你們班表現好棒、好優唷,老師來邀請一下全高雄市的校長、主任來觀課好了。好不好,我們一起去活動中心上課,然後請其他校長、主任來看我們上課啦,你們班真的太讚了。




學生們露出既開心又害羞的表情。

結束小組學習後,緊接著我請各組分享一下小組學習的困難點與重點。每組一分鐘。也就是小組學習過程中,有沒有什麼是你們小組不理解的地方,我們一起來討論。另外,各組也分享一下你們認為第二課最重要的概念是什麼?

※※※

另一個二年級班,發現許多學生沒完成心智圖,我和學生溝通了一下:我不在乎你們的成績或分數,你也不應該只在乎你的分數,那麼我們應該在乎什麼?(候答)

有學生說:學習態度。

嗯,不錯唷,還有嗎?我才接著說:老師覺得我們應該在乎的是我們有沒有學到東西。每一堂公民課,當你離開教室的時候,你到底有沒有學到有效的學習方法啦、閱讀能力啦,將這些用在你的生活中。

說完後,我請沒有完成心智圖的同學自己站起來。同時說,老師不會處罰,只是小組不加分,但希望各位要對自己負責。問問自己到底有沒有學到東西。不用應付老師。好嗎?

一大堆人站起來,我笑笑的看著他們。


很好,願意面對自己的學習真實狀況,是很棒的事。希望你們能好好完成心智圖,段考後再交過來。

※※※

另外,今天備課時,我一直在想週末去陽明國中分享,一位國文老師問的問題,她說採取分組合作學習事先的備課是很累人的,何況跨領域?

我同意她的看法,所以我今天在備課時,將廠商提供的教學PPT進行拆解與重組,我試著將認為的重點保留,其他捨棄,並且還分成幾種版本,例如如果只有一節課來上課,同時想進行一點點小組討論的版本;以及教師只講15分鐘,其他時間都交由學生進行小組學習的版本。

我自己弄的好快樂。我都整理出來了。

一節課的版本。15分鐘的版本。和原版。

換句話說,下次再有機會分享,我會請他們直接利用廠商的教學PPT來刪除與重組,減少備課壓力,但又能直接將教師的教學關懷、重點放進去。藉由具體的現有教材,請教師直接取捨,組裝成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式。


但話又說回來,這些畢竟是教學方法,我自認為可以解決一些備課有壓力的老師的問題,但如果根本不想看見學生的學習需求,我又該怎麼去協助呢?

※※※

還有一件很開心的事,最近最想讀的三本書,都送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改變,大成效:遊戲化情境課程分享】

  今天前往嘉義輔仁中學分享「遊戲化情境課程設計——學思達與師生對話」。 整個過程總共90分鐘。 我將課程分成三段來進行。 第一段我只問了一個問題,現場的老師如何在學生學習動機低落的時候,引發學生的學習? 也就是如何讓學生從「被動學習」轉變成「主動學習」? 請現場老師兩兩分組,花...